服务实体高质量发展 上海建行“金融30条”推进出实效

去年2月,《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即“金融30条”)正式公布。一年来,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响应政策要求,扎实推进“金融30条”,全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临港新片区应运而生。中国建设银行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勇当“排头兵”。8月7日,建行成为首家获批成立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的银行。8月15日,建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首家揭牌营业。8月16日,建行上海市分行在同业中率先发布自贸新片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依托在沪设立的建行(上海)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围绕新片区建设先行先试金融创新,打造跨境金融服务新高地,包括成功办理新片区首单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新片区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区块链跨境转让业务、新片区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等。

2020年,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发布“金融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建行上海市分行联动区域分行和子公司,对接轨道交通网络、公共网络、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港、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重点领域智慧应用、能源设施和服务七大基础设施领域。截至2020年末,支持长三角区域建设发展共计授信达1300亿元,贷款余额近800亿元。建银国际与上海市政府共同设立的“上海建银长三角战略新兴科创基金”也正在加紧推进,该基金以项目直接投资为主,与产业资本合作,将撬动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投资。

据悉,未来五年,中国建设银行将为示范区入驻企业和个人提供不低于3000亿元意向性投融资支持;对“示范区执委会绿色项目库”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专项信贷额度,并在贷款定价管理、贷款规模、旗舰网点建设、自助智能设备配置等方面优先向一体化示范区倾斜资源。

上海作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一直在持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和基础设施,吸引大批外资客户入场。中国建设银行的服务供给与上海对外开放进程同频共振,已先后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野村证券、摩根大通、路博迈基金等境外金融机构成功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去年以来,该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积极参与在沪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行业创新,已与上海清算所、黄金交易所、上海票交所、上海期货交易所、跨境支付清算公司、城银清算公司等机构展开合作。(邓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