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中行普惠金融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获悉,截至2020年末,中行完成银保监会普惠金融“两增两控”监管要求:“两增两控”口径贷款6116.62亿元,较年初新增1987.14亿元,是2019年全年新增量的1.74倍,本年增速48.12%。贷款户数48.40万户,较年初新增8.65万户;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率仅为0.77%,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葛春尧表示,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科技创新的源泉,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普惠金融是纾解金融结构性矛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商业银行开辟市场空间、重构业务模式、提升盈利能力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中国银行已经打出一套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组合拳”,如积极拓展园区、产业链、供应链的小微客群,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民生消费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地复制推广以“中关村模式”为代表的科技金融模式,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前景较好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强与工信等政府部门合作,大力拓展“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等。葛春尧表示,2020年以来,浙江、河南、江西、江苏、四川、广东等多家分行通过签署银政合作协议、推出专属产品、组织营销活动等形式加大对“专精特新”等重点客群融资支持。2020年末“专精特新”授信客户近1万户、授信余额近700亿元。

据葛春尧介绍称,落实国务院政策要求,中行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至2021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截至2020年末,中行共为国标中小微客户办理临时性延期偿还贷款本金23242户、35603笔,合计1492.35亿元;办理延期付息2291户,合计49.43亿元。

葛春尧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确保完成银保监会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目标。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持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优化地区结构和业务发展结构,引导信贷资金向落后地区倾斜投放,提升对个人普惠客户的服务力度,实现普惠业务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中行将加大普惠金融线上产品推广力度,加快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持续完善普惠金融线上产品服务体系,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效率,运用数字技术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进一步优化完善信贷工厂业务模式,提升业务效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