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九江银行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深化普惠金融,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截至2020年末,九江银行新三农贷款余额55.68亿元,增幅179.87%;普惠有效个人客户数95524户,增幅172.44%,新三农业务增幅显著;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591家,全年交易笔数6881笔,累计发卡1700余张;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13.64亿元,增幅36.73%;新增涉农贷款44.45亿元,增幅11.46%。

金融服务下沉 “一县一品”促产业发展

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九江银行推出“一县一品”,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开发“桔时贷”“脐橙贷”等特色产品,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借助科技创新,九江持续改善智慧牧场贷、智慧仓储贷、智慧物流贷产品,创新扩展抵押物范围,将肉牛活体纳入抵押物范围,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没有抵押物,无法顺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困境。同时,推广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动江西首笔能繁母猪贷款落地。

九江银行加快金融服务重心下沉,2020年9月29日,随着赣州石城支行开业,九江银行完成了江西省内县域的机构全覆盖。

同时,九江银行在全国主发起村镇银行20家。这些村镇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专注信贷主业,不断完善符合支农支小金融需求的特色经营模式,制定与地方特色相适宜的产品与服务,给予农村经济新活力。

2020年末,九江银行主发起的20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203.49亿元,增幅7.55%;各项贷款107.43亿元,增幅13.72%;在镇政府、村委会开设金融服务站28家,为1567户农户提供贷款支持。

结对帮扶 打造可持续脱贫机制

九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号召,结对帮扶江西省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选派包括彭思航在内的3名优秀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助力凰山村脱贫致富。五年来,九江银行共争取扶贫、帮扶等资金1100余万元,凰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000元增长至2020年的13500元。全村于2018年整体脱贫。

九江银行以产业扶贫为依托,打造可持续的脱贫机制。九江银行将凰山村产业基地中120亩茶园、100余亩水库、20亩果园及10亩生态鸡场进行统一管理,成立2个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

2021年凰山村120亩茶园即将进入采摘期。预计首年可实现产茶500余斤,实现利润10万余元;2022年进入丰产期,可实现产茶1500余斤,实现利润30余万元;果园进入采摘期,也将实现利润超过5万元。

2016年5月九江银行拨付35万元为凰山村所有贫困户和村集体各安装了一台5.6千瓦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实现发电收益6-7千元,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在村庄建设方面,九江银行完成全村所有出行道路硬化,改造1000余亩高标农田、150亩荒坡地、8个村民小组新农村、9个门前塘、30余栋农村老旧房屋,农村旧貌换新颜,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九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九江银行将继续充分用自身地缘、人缘优势,进一步扩大“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丰富农村金融服务种类,加快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陈斌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