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持续加大融智融资力度 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记者吴丛司)记者5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2020年,国开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持续加大融智融资力度,多措并举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

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国开行紧紧围绕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以植树造林、对外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助力雄安新区加快打造“新形象”。2020年,国开行融资58.3亿元支持雄安新区植树造林项目,全力支持“千年秀林”建设,助力雄安新区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授信240亿元支持荣乌高速、京德高速等项目,支持雄安对外骨干交通网络建设。同时,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雄安集团主承销25亿元永续中期票据。

在支持民生改善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开行及时向容城新奥燃气公司发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3500万元,助力保障新区居民和企业燃气稳定供应;向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公司发放流动性支持专项贷款,支持客户上游民营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在雄县、容城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2020年全年帮助两县307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在融智服务方面,国开行发挥规划先行优势,与雄安集团签订《投融资规划合作备忘录》,编制《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投融资规划咨询建议》,受新区委托承担《“十四五”时期金融服务雄安建设融资研究》课题研究,为新区投融资顶层设计建言献策。同时,选派多名干部员工赴雄安集团交流工作,为新区做好投融资工作提供支持。

据悉,国开行下一步将围绕雄安新区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融资融智支持力度,为雄安新区加快实现“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目标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