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发生人事变动:朱鹤新担任董事长 李庆萍辞任

中信银行发生高管人事变动。3月15日晚,中信银行发布公告,李庆萍因工作安排原因,辞去中信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和委员职务;董事会选举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为董事长、选举行长方合英担任副董事长。

根据公告,朱鹤新将自股东大会选举其担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且监管机构核准其非执行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后正式就任。方合英将自监管机构核准其副董事长任职资格之日起正式就任。

在此之前,根据监管规定,董事会指定该行执行董事、行长方合英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代为履职期限自李庆萍辞任生效之日即自2021年3月15日起,至朱鹤新正式就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董事长之日止。

据了解,李庆萍将继续在中信集团担任重要岗位。李庆萍现任中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目前同时担任中信股份和中信有限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对李庆萍的辞任,中信银行方面称,李庆萍在担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及有关职务期间,强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加快推动对公业务一体化建设。中信银行经营转型、业务格局迈上新阶段,对公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的结构更趋均衡,业务协同和科技支撑不断强化,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不断取得新突破,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愿景建设成效显著。

根据此前中信银行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7.31亿元,比上年增长3.81%;实现拨备前利润1408.46亿元,比上年增长5.27%;利润总额578.57亿元,比上年增长2.32%;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89.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1%。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75,114.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27%;归属于银行普通股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696.2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16%。

近几年,中信银行在不断加强与中信集团旗下金融类子公司、实业公司等机构的业务协同与合作。即将履新董事长的朱鹤新,1968年3月出生。现担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目前同时担任中信股份和中信有限董事长,此前历任交通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四川省副省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拥有较为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

目前,中信集团综合金融业务涉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未来,中信集团的综合金融业务将继续深化,在做强金融细分领域的目标中,中信银行将承担重要角色。

近日,朱鹤新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透露,“十四五”时期,中信集团将全面推进“五五三”战略实施,即深耕综合金融、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和新型城镇化“五大板块”,构建金控平台、产业集团、资本投资平台、资本运营平台和战略投资平台“五大平台”,突出整合、协同和拓展“三大抓手”。在“五五三”战略中,综合金融板块和金控平台居于“五大板块”和“五大平台”首要位置。

具体来看,中信集团将在人民银行支持和指导下,稳步推进金融控股公司申请设立工作,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消费金融和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纳入金控平台管理,做强金融细分领域。在金融控股公司平台下,推动中信银行等重点金融子公司高质量发展。中信银行要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和一流的科技型股份制银行,巩固并扩大公司业务市场优势,推动零售业务体系转型升级,持续提升金融市场业务盈利贡献,形成三大板块发展合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全力争先进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