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至80%

又一家港股上市银行宣布2020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

3月16日晚间,哈尔滨银行(06138.HK)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预期202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约60%至80%。主要原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信贷客户生产经营受困,还款能力下降,哈尔滨银行相应增加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以及哈尔滨银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实体经济让利。哈尔滨银行公告。

哈尔滨银行表示,将会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对资产质量带来的冲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转变经营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逐步恢复经营业绩。

就在不久前,哈尔滨银行迎来新董事长。2月24日晚间,哈尔滨银行公告称,该行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21年2月2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邓新权为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邓新权的任期自获得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其董事任职资格日期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止。

3月16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显示,邓新权哈尔滨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已被核准。在担任哈尔滨银行董事长前,邓新权为哈尔滨银行监事会主席,并曾在国有大行、监管部门长期任职。

根据哈尔滨银行2020年半年报,截至2020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的资产总额为6383.4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9.48%。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的营业收入为78.41亿元,同比增长5.6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58亿元,同比减少14.61%。

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的营业收入正增长而净利润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35.87亿元,同比增长34.7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39%,较2019年末增长0.4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32.69%,较2019年末减少19.81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标准。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3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8%。

股东情况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和持股情况为: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9.63%,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51%,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3%,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43%,CITIC Capital HB Investment L.P.持股比例为3.65%,哈尔滨合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61%,哈尔滨市道里区财政局持股比例为3.51%,哈尔滨市南岗区财政局持股比例为3.45%,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74%,北京新润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32%。

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2月,总部位于哈尔滨市。2014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是中国第三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城商行,也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