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穿越周期:招行和平安银行展示“头部风范”

新华财经上海3月23日电(记者王淑娟、吴丛司)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各家银行的年度业绩分化严重,有的净利润仍然负增长,有的已经恢复元气。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披露了完整的年报,还有不少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

目前来看,平安和招行在2020年的上市银行“大考”中无疑是优等生,不仅经营业绩经受住疫情考验,而且表内外资产质量全方位夯实,同时零售业务继续保持高成长。一个是“零售之王”招商银行,一个是后来居上的破局者平安银行,他们的经营逻辑有什么共同点?

第四季度利润强劲反弹,全年盈利增速转正是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一致特征。作为A股上市银行的首份年报,平安银行无疑开了个好头,2020年营收和拨备前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年报显示,平安银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35.42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289.28亿元,同比增长2.6%。

而招商银行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期末总资产8.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7%。

可以看出,在疫情“黑天鹅”下,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业绩表现整体“逆势向好”。实际上,考虑到2020年金融让利及疫情对资产质量的冲击,虽然和2019年的业绩增速相比有所放缓,但这样的业绩已经是一枝独秀。

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表示,2020年招行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973亿元,同比增长4.8%,较上半年、三季度持续回升,但较2019年(15.3%)有所放缓。主要影响因素一是受疫情冲击、各项政策出台、让利实体经济等影响,收入增长较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二是不良生成有所上升,基于稳健原则,进一步提高风险抵补水平;三是继续保持战略性费用投入。

实际上,依托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招行和平安银行已经摆脱了“信贷投放-资本不足-再融资-信贷投放”传统经营模式。2020年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继续向纵深突破,发力基础零售、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消费金融三大业务模块。截至2020年12月末,平安银行的零售客户AUM较上年末增长32.4%突破2.6万亿元,零售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0.4%并突破1亿。

而招商银行2020年零售客户1.58亿户,较上年末增长9.72%。零售客户AUM余额达8.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32%;零售客户存款余额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5%,存款余额位居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第一。

实际上,爆发式增长的零售客户数量和资产,不仅能给银行带来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也持续贡献不需要消耗资本金、不会产生坏账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东吴证券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认为,当前的招商银行已经实现了业绩穿越周期,而大财富管理将是未来长期的价值源泉。

“财富管理能力决定我们能走多高。”缪建民表示,从中长期看,银行净利、息差有收窄的趋势,金融脱媒也在加快;同时,中国的财富管理仍处爆发式增长阶段,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相对发达国家较低的证券化率,决定了财富管理业务有巨大的机会。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也表示,平安银行要通过信用卡、私行财富、银保三大突破确立零售业务新发展引擎,通过消费金融、汽融两大升级巩固既有发展优势。

两家银行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全面净化了表内外的资产质量指标。2020年平安银行总体核销不良资产规模909亿元,比2019年增加425亿元,为历史之最。“平安银行加大了不良的核销力度,提早一年完成非标理财的回表任务,表内外风险家底基本全部出清。”谢永林说。

招行也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去年全年,招商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549.29亿元。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招行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7.68%,较上年末上升10.90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的进一步优化,无疑将给未来业绩的较快释放提供良好基础。马祥云认为,放眼未来,资产质量改善、表外业务无忧的背景下,这两家银行的“头部风范”或将进一步显现。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