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2020年净利润379.1亿元 财富管理特色进一步突出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吴丛司) 光大银行26日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光大银行全面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实现营业收入1424.8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379.1亿元,同比增长1.2%;不良贷款额较上年末下降5.5亿元,不良贷款率1.38%,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不良率降至近年来最低。

截至2020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5368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47亿元,增长13.4%;贷款总额30095亿元,增加2973亿元,增长11.0%。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监管指标,截至2020年12月末,光大银行普惠贷款余额201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58.55亿元,增长29.5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为推进“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光大银行建立了以零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指标体系,在人力资源、信贷资源、财务资源等方面加大财富管理转型支持力度。年报显示,2020年末该行零售存款80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84亿元,增长13.9%。在零售存款快速增长的同时,零售AUM也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增长12.4%。

零售中间业务方面,资产管理业务表现突出,作为国内率先成立资管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经营效益开始强势增长,2020年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97.2%;此外,代理服务手续费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9.8%;云缴费中收贡献快速提升,同比增长37.0%。

此外,该行的交易银行、银行承兑、托管中间业务收入也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1.6%、9.6%、11.6%,共同拉动整体中收增长,全年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243.2亿元,同比增长5.0%,持续推动全行轻型化转型。

2020年,光大银行收入、利润增长出现向上拐点,经营效益全面向好。盈利能力变化呈现向好趋势。2020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24.8亿元,同比增加96.7亿元,增长7.3%,在过去两年快速增长的较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四季度当季实现营业收入356.6亿元,同比增加30.7亿元,增长9.4%,增长明显加速。

按2018年制定的战略路径,三年来,该行执行“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规划,核心经营指标跨越式增长,存款和贷款均站上三万亿元,近年来的总资产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等指标均居同业前列。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