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银行公募基金销量可观 多家同比增幅超100%

随着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相继披露,部分银行的基金代销数据也陆续出炉。

受益于市场反弹及投资者配置需求井喷,作为公募基金主要代销渠道的银行去年销量实现大幅增长,部分银行的基金销售创出新纪录。

光大银行非货基销量 同比增幅超200%

截至发稿,已有工行、建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披露2020年年报。多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显示,银行端的非货币基金销量均实现明显增长,其中,招商、光大、中信银行非货基销量同比增长均超100%,光大银行同比增幅更是超过200%。

具体来看,工行年报显示,2020年代理销售基金6856亿元,比2019年的5892亿元,同比增长16.36%。其中,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增加22.93亿元,年报称主要是代理个人基金业务、个人理财销售及投资管理费收入增加。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抓住资本市场触底反弹、客户基金配置需求井喷的机会,实现基金代销非货币基金销售6107.04亿元,同比增长177.88%;实现代销基金收入94.34亿元,较2019年的47.13亿元,同比增幅超100%;全年托管新发基金184只,同比增长49.59%,托管规模4182亿元,同比增长140.48%,新发基金托管数量和规模均居行业首位。

交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代销公募基金产品(含券商、专户)余额2388.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30%;公募基金AUM保有规模增幅与增量跻身五大行前列;实现代理基金(含券商、专户)收入19.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6.17%。

光大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公募代销业务销量显著提升,全年代理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219.52%。据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代理公募基金销量达802亿元,是2019年的3.2倍,增速位居行业前列。另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实现个人财富管理手续费净收入63.67亿元,同比增长65.59%。其中,代理基金收入同比增长66.28%。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全行非货币基金累计销量较上年末增长189.91%,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较上年末增长96.96%。此外,基金托管方面,该行去年新发公募基金托管42只,规模765.52亿元,公募基金托管规模继续保持全行业第三、股份制银行第一。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 发力基金代销业务

招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招商银行充分发挥在品牌效应、线上线下融合、资产配置和财务规划专业性等方面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基于客户画像开展精细化的分类分群管理,并通过“人+数字化”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一线队伍的专业能力,持续推动线上线下一体的数字化转型,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

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光大银行2020年零售代理业务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资产配置策略为核心,积极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工作。在接下来的2021年,光大银行将持续构建点、线、面的产品体系,目前已先后推出了与头部基金公司合作的优选“鼎”系列品牌、优选长期业绩稳健且在市场波动下回撤控制较好的“宝藏基金经理”的“价值挖掘”品牌,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代理公募品牌。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在代销基金方面,该行紧密跟随市场变化,强化投研能力,打造投研团队,构建“十分精选”基金产品优选体系,为客户合理配置符合当前行情的“固收+”和首发权益产品。同时,该行加强产品创新,推出基金“定投+止盈功能”产品——目标盈、“信智投投顾版”,成为业内首家正式上线基金投顾服务的股份制银行。

建设银行年报虽然没有专门提供基金代销相关数据,但提到会提升产品筛选和营销能力,结合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等推动代销基金等财富管理类业务发展。此外,年报还称会紧扣“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数字化经营思路,构建数字驱动的“分层+分群”个人客户经营体系,形成从客户洞察、产品匹配到渠道触达、评估监测的数字化经营闭环和敏捷迭代机制,持续推动用户连续经营,有效提升全量个人客户服务覆盖和价值转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