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建行业绩如何评价?听听行长王江怎么说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记者余蕊 马悦然)“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建设银行以新金融行动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大众金融需求,战略势能厚积薄发,风险管控稳慎有力,资产负债快速增长,盈利保持平稳上升,关键指标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江在29日举行的建设银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说。

年报显示,2020年,建行集团资产总额28.1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60%。净利润2,735.79亿元,增长1.62%。净利息收益率2.19%, 同比下降13个基点。资本充足率17.06%,不良贷款率1.56%,拨备覆盖率213.59%。

“2020年建行深化新金融行动,战略势能持续释放。”王江说。

信贷投放方面,王江表示,建行多渠道释放信用资源,贷款总额新增1.76万亿元。精准滴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制造业、民营企业贷款分别增长17.7%、19.8%和27.6%。积极支持商户复市和居民消费,信用卡和个人消费贷款分别增长11.4%和39.6%。通过加大利率优惠力度、扩大服务收费减免、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帮助客户渡过难关。

“住房租赁逐渐成势,落实‘住房不炒’政策,引导形成良好的租售并举的发展模式。”王江介绍,建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推广覆盖全国超96%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累计上线房源超2400万套。积极开展存房业务,累计签约房源120万套。建设"建融家园"230多个,提供长租房源超14万套。与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城乡协调发展相配合,先后与广州、杭州等11个城市签署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协议。

普惠金融方面,建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4892亿元,疫情中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惠懂你"APP认证企业客户超400万家,访问量突破1.1亿次。首家实现"可持续购买"模式的普惠金融信贷资产证券化。进一步下沉服务,把普惠延伸到乡村,"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超过54万个,覆盖全国八成的乡镇及行政村。建行大学"金智惠民"累计培训331万人次,将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金融科技方面,建行集团科技投入较上年增长25.4%,科技人才总数超过1.3万人,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赋能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打造融合C端场景的新零售格局,构建产融结合的新对公生态,推进智慧渠道及智能运营能力建设,经受住了疫情的全面压力测试。搭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国多地政府建立合作关系,注册用户超1亿,累计办理业务超10亿笔。以科技输出赋能同业,累计向328家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推动风险共治。

“建行数字化经营稳步推进。秉承普惠、开放、共享的新金融理念,打造以数据为要素、以科技为工具、以平台为生产方式的数字化经营模式。”王江说,建行全面推进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建设。坚持全局打法和市场导向,围绕"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形成了集团化分工协作、企业级统一作战部署的数字化经营作战能力。特别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打造"云工作室",全力提升远程办公、线上服务能力,保障金融产品与服务持续触达客户。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