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上市后净利首现负增长 去年新增不良贷款超60亿

过去一年,由于参与包商银行重组、高管被查等一系列事件,徽商银行的经营业绩备受市场关注。日前,徽商银行披露了2020年业绩报告,净利润增速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负值。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徽商银行资产总额为12717.01亿元;营业收入为322.90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5.70亿元,比2019年同期减少2.49亿元,同比下降2.54%。

而在此前,自2013年港股上市后,徽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仅在2015年下降至10%以内,其余时间均为两位数增长,最高一度达到15%。增速下降的背后,是该行净息差、净利差等多项指标的下滑。2020年,徽商银行净利差为2.17%,净利息收益率为2.42%,分别较2019年同期下降16个基点和13个基点。

另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徽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3.58亿元,较去年末增加65.43亿元,增幅近136%;不良贷款率为1.98%,较去年同期上升0.9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1.90%,比2019年末下降121.96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承接原包商银行的部分业务一定程度上给徽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带来了压力。2020年5月,徽商银行收购承接了原包商银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宁波分行及包商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外各分支机构经徽商银行确认的相关业务,设立徽商银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宁波分行。

从不良分布区域来看,截至2020年末,徽商银行安徽、江苏地区不良率分别为1.55%、3.60%,较2019年末分别上涨0.48个、2.86个百分点。而徽商银行其他地区,即承接原包商银行4家分行的不良率则呈现大幅增长,达到8.51%。

同时,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也出现明显下滑。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12%,较去年下降1.0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4%,较去年下降0.81个百分点。

而为了补充资本,徽商银行计划开展百亿定增,目前已获监管批准。2021年3月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同意徽商银行(03698.HK)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认购对象为中国人民银行下属全资子公司存款保险基金(下称“存保基金”)、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公司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下称“安徽交控”)。

根据定增说明书,徽商银行拟向存保基金发行不超过15.59亿股内资股股票,拟向安徽交控发行不超过1.76亿股内资股股票。预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8.95亿元。

除了披露相关的经营情况,此次年报也释放了徽商银行“回A”进展和高管被查等相关信息。

在A股首次公开发行方面,徽商银行称,该行于2019年6月30日召开2018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并通过(其中包括)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议案,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的A股股份。2020年6月30日召开的2019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并通过延长该行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延长授权董事会办理A股发行具体事宜有效期的议案,将A股发行方案和授权议案的有效期自紧随原有效期届满后次日起延长12个月,即延长期限自2020年6月30日起至2021年6月29日止。

在高管被查方面,年报显示,徽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徽银理财董事长夏敏因涉嫌违规违纪,有关部门正在核实了解。公开资料显示,夏敏1997年2月加入徽商银行。曾任合肥城市合作银行长江中路支行行长助理;合肥市商业银行逍遥津支行副行长、资金计划部总经理,合肥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徽商银行行长助理兼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兼资产负债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兼合肥分行行长。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徽商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其参股且开业不到一年的蒙商银行经营数据。截至2020年末,蒙商银行总资产为1990.43亿元,总负债为1785.86亿元;营业收入为5.74亿元,净利润为-34.94亿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