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银行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 要保留纸质存折、存单等服务方式

新华财经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30日独家获悉,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银行保险服务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银保监会近日在银行保险业内部下发《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对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金融服务下沉,根据老年客户群体数量和金融服务需求,合理科学进行网点布局。同时,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有条件的营业网点要开设绿色通道或专属服务窗口,完善自助设备和客服热线,通过设置老年专属客服坐席,提供一键转接、呼叫人工或老年人专属菜单等方式,及时为遇到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帮助。

此外,要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商业银行要保留仍在使用中的纸质存折、存单等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不得强制老年人通过自助式智能设备办理业务,不得违规代替老年人操作,不得对老年人使用柜面人工服务设置分流率等考核指标。

各银行保险机构还要根据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在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等环节,在保证严格认证身份并明确老年人办理意愿的基础上改进验证方式,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同时,要打造适老手机银行APP。要丰富适老产品和服务,比如,研发符合老年人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网络消费金融产品及服务。

通知还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包括:实施金融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推广使用便携式智能服务终端等。

各银行保险机构还要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服务事项,制作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在老年人办理服务事项时,及时为老年人提供指引,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可积极与老年大学(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合作开发培训课程,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养老机构开展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大力普及银行保险智能技术应用知识,推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普及,增强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了解和信任。各银行保险机构还要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理念,关心老年人需求,改进服务态度。要完善从业人员培训内容,加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常见困难、预防提示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培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

通知最后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一是迅速排查实际情况,明确涉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高频服务场景和具体困难。二是抓紧制定解决措施,明确目标成效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力求措施精准、可操作,行之有效、可评估。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密切跟踪分析有关措施进展及成效,加强指导督促,确保做实做细。四是加强宣传交流,营造安全放心的智能技术应用场景,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银保监会直接监管的银行保险机构要定期总结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亮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于2021年、2022年每半年结束后15日内将有关情况报送银保监会消保局。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