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披露未来三年规划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在日前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披露了中信银行2021年至2023年三年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到2023年总资产达到9.3万亿元,营业净收入达到2400亿元,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根据中信银行日前公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75111.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7%。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47.31亿元,较上年增长3.8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89.80亿元,较上年增长2.01%。

方合英表示,中信集团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金融板块要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引领者,也明确中信银行要瞄准“三年内进入全国股份制银行前二”目标不动摇,要努力成为最佳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和一流的科技型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在集团的定位和要求之下制定了自身目标。“如果只是用利润指标来看的话,难度还是相当大的。”方合英说。他表示,为了实现具体目标,中信银行要坚持对公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三驾齐驱”的战略定位。

近年来,中信银行一直在推动业务结构由“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将零售和金融市场板块作为轻型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板块”营业净收入占比,已从三年前的55.6%、34.7%、7.1%调整为45.9%、40.9%、11.7%。方合英表示,更加均衡的业务架构有利于中信银行更好地应对经济周期变化,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展望未来三年,方合英在年报行长致辞中称,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将中信银行打造成为“一流的科技型银行”,通过技术与业务的同向发力,驱动更多创新,带来更大变革。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信银行科技投入近70亿元,较上年增长24%,科技人员数量两年翻两番,科技人员占比达7.6%。在科技力量支持推动下,去年中信银行成功落地63个一类创新项目,推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效益好的项目。投产国内大中型银行首个自主分布式核心系统(“凌云工程”),为实现金融业关键基础设施自主可控贡献“中信方案”,推动全行金融科技综合赋能能力全面升级。

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吕天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金融科技层面,中信银行的目标就是要3至5年时间打造技术和数据两大中台。“支撑和推动全行经营管理由信息化、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形成敏捷+智能的创新体系,成为一流的科技驱动型银行。”他说。吕天贵还说,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上升为全行战略,推进从技术应用、模式创新、流程再造到组织重塑的全过程系统性变革,推动全行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据他介绍,目前中信银行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均并行发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效能。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加大数字化营销,利用链式获客和产品获客模型拓展新客户1.28万户,带动存款增长539亿元;开发零售经营系统,带动资产规模提升近2000亿元,理财AI智能推荐实现线上销售规模超过2300亿元。加大数字化服务,利用流程线上化、审批移动化、客户识别智能化等方式,将对公客户开户时间缩短了约30%。加快生态场景布局,与银联、滴滴、京东等数百家合作伙伴共建场景5500余个,服务用户520万人,累计资金交易3.9亿笔。

方合英表示,未来三年,将严守风险底线,合规内控体系将更加稳健。将坚持“风控创造价值”理念,提高风险预判和预警能力。他还强调,要“精准投”“高效防”和“强力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64%,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80.46%,较上年末下降3.90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表示,从明年开始,中信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会轻装上阵,回归较好的水平。“我们有信心,中信银行从明年开始风险成本将逐年大幅下降。”他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