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去年净利超7亿 20亿助力中小微企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陈冉)新网银行日前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新网银行资产总额405.61亿元,实现净利润7.06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该行资产质量仍居行业领先位置,净利润保持在民营银行第一阵营。

20亿助力中小微企业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经济面临挑战,政府提出“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4月中旬开始,新网银行在四川推出“新网向蓉”战疫行动,拿出20亿元总额度,为四川省内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创客等小微客户进行复工复产专项信贷支持。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推出的《中国个体经营户系列报告之一》报告显示,在疫情冲击之下,数字信贷能够筑起一道缓冲防线,数字信贷发展水平每增长1%,疫情对经营的冲击将减少2.57%。

此次“新网向蓉”20亿元专项战疫行动,四川省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无需抵质押和担保,仅凭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完成线上信贷申请,新网银行借助大数据风控系统进行全在线化、零接触式的在线信贷评估,给予客户定制额度与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战疫行动中,新网银行着重加强了对信用白户的倾斜力度,提高首贷客群的占比,即使从未在其他银行贷过款、没有信用卡、没有工资流水的客户也有机会拿到额度。

探索构建普惠金融生态

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国家将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为了解决B端小微的普惠金融难题,2020年5月,新网银行与工商银行启动深度合作,开展客户的深度运营和产品的联合研发,推出针对小微商户的“e商助梦贷”。

过往的“银银合作”主要在同业拆借或者联合贷款,而这样场景共建、生态共享、联合研发与运营产品的“无界创新”还尚属首次。“e商助梦贷”将主流银行平均普惠金融贷款百万量级的服务门槛降低到10万量级,据最新数据,“e商助梦贷”的户均贷款余额降到了8.3万元左右,服务客群进一步下沉到街边夫妻店这样的“草根小B”端商户。

作为工商银行与新网银行联合创新的普惠金融产品,“e商助梦贷”结合了两家银行的优势,双方独立风控,联合放款,客户可在线申请,实时获得贷款,有效降低了小微商户申贷成本和资金冗余成本,扩大小微金融覆盖面。小微商户只需要在手机“工银e生活”APP或者“e生活plus” 微信小程序上传营业执照,简单填写个人信息并进行授权之后,两家银行的后台系统就会自动对小微商户多维数据进行画像分析,在大数据技术的辅助之下精准授信,快速决策“贷多少,利率多少”。

技术立行解决行业难题

创业4年来,新网银行一直坚持“技术立行”,对银行业务进行全流程数字化再造,用技术驱动业务高速发展,不断对大数据风控系统进行高频迭代。2020年,该行申请fintech技术专利270余项,55项专利获批。

2020年11月,由20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产业相关方参与的“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组织为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科技行业重要参与方、科研机构等产业相关方共同成立的公益性产业发展联盟。

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新网银行联合银联数据,发布了联盟旗下的“实时多头”共享平台,探索解决风险数据覆盖不全、更新不及时、数据污染严重等行业瓶颈问题,服务众多金融机构信息共享、风险控制的需求。

凭借过硬的技术,新网银行针对多头借贷的行业难题提出了上述解决方案,采用多方安全计算方法,解决了参与方之间保护隐私的协同计算问题,确保输入的独立性、计算的正确性、去中心化等特征,同时不泄露各输入值给参与计算的其他成员。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银联数据完成上线,基于这一技术,通过和金融机构建立联盟公约及智能监测机制,将解决贷前、贷中、贷后混杂查询及助贷机构、资金方同笔授信重复查询带来的数据误差。

新网银行行长江海表示,新网银行将坚持发挥好互联网银行灵活便捷的特点,在2021年不断扩大小微群体的服务半径,提升服务小微群体的质效,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