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四大行去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2021年资产质量压力值得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余蕊、马悦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020年度业绩均已披露,四大行经营保持稳健,在大幅让利实体经济的情况下,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然而,业内专家指出,四大行2020年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比2019年有所上升,资产质量压力值得关注。

大幅让利实体经济下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从全行业来看,四大行2020年经营能力远优于全国商业银行的总体水平。据银保监会初步统计,至2020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

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年报显示,四大行2020年净利润增速在1.4%至1.62%之间,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最高,达到3177亿元,总资产高达33万亿元。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2735.79亿元,位列第二。四大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低,为1.46%,农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达到260.64%。

“2020年金融业实现了让利实体经济1.5万亿元的目标,这其中四大行承担了主力军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四大行还能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十分难得。”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这说明四大行的发展比较平稳,尽管遇到疫情冲击,但可持续发展能力仍然较强。

2020年,四大行均通过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如工商银行行长廖林表示,2020年工行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1000亿元。

“去年工商银行新发放人民币贷款利率为4.46%,比上年下降了47个基点,其中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3%,比上半年下降了39个基点;新投资债券利率较上年下降19个基点。累计为超10万户客户办理延本延息,涉及的境内贷款超1万亿元。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减负,共计减费500多亿元。”廖林说。

2020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主要业绩指标

XxjccbC007026_20210331_CBMSN0A001.png

支持制造业、绿色金融、数字化转型等进展显著

董希淼认为,四大行2020年的发展有一些共同特点,例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着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加快数字化转型等。

“到2020年底,中国银行绿色信贷本外币余额为8967亿元,较上年实现大幅度增长,中行在煤炭、煤电等高碳行业授信余额持续下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说,中行绿色债券的业务成效显著,2020年,中行成功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和5亿美元双币种蓝色债券,是全球首只商业机构蓝色债券。承销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146亿元,在商业银行中居前。2021年初,又协助三峡集团、华能国际以及国电投成功发行国内首批碳中和债券。

“2020年农行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农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挂牌督战县,持续加大政策资源投入,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12831.7亿元,增速17.6%。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贷款余额4891.3亿元,增速21.5%;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35.8亿元,增速22.7%,各项扶贫贷款增幅均大幅高于同期全行贷款增幅。

2020年工商银行全面实施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工商银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认为,该战略取得了良好成效,到2020年底,工商银行个人客户数超过6.8亿户,服务全国近一半的人口,特别是克服了疫情影响,新增客户超过3000万户。

工商银行同样也非常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工商银行行长廖林表示,工商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目标非常明确,未来重点做三件事。第一,将低碳要素全面纳入标准制定、产品创新、业务流程、业务考核、前瞻性研究等领域,同时持续扩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投融资规模,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第二,不断完善环境与气候风险识别及管理制度,提升环境与气候的风险管控能力,继续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和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标准制定工作。第三,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强ESG信息披露,推动国际同业在可持续领域上的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都十分有特色。建设银行行长王江表示,2020年建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4892亿元,疫情中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惠懂你"APP认证企业客户超400万家,访问量突破1.1亿次,首家实现"可持续购买"模式的普惠金融信贷资产证券化。"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超过54万个,覆盖全国八成的乡镇及行政村。

“建行集团科技投入较上年增长25.4%,科技人才总数超过1.3万人,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王江说,建行推进智慧渠道及智能运营能力建设,经受住了疫情的全面压力测试。2020年搭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国多地政府建立合作关系,注册用户超1亿,累计办理业务超10亿笔。累计向328家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推动风险共治。

2021年四大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

尽管2020年四大行的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但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较2019年上升。

“近几年,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呈现下降趋势,但今年首次回升,尽管幅度不大,还是应该引起注意。”董希淼说,2020年四大行的信贷投放加快,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加大,但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依旧上升,说明未来各行资产质量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

“这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风险缓释的机会和政策。但缓释并不意味着风险消失,到年底,仍可能会有部分延期还本付息的小微企业,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到期还款。所以还面临着这些贷款的风险。中国银行会按照监管要求,提前做好准备,有效地去应对这些风险。”中国银行拟任行长刘金说。

展望2021年,董希淼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显著回升,银行自身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精细化管理,四大行2021年的业绩拥有较好的有利条件,但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也较大,需引起关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