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约1.3万亿元 总量位居行业前列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记者马悦然)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获悉,按照人民银行绿色贷款统计口径,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约1.3万亿元,总量位于主要同业前列;绿色贷款占全行贷款的比重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绿色贷款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据了解,该行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包括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顶层设计,2017年便制定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明确全行中长期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定位,自上而下推进绿色金融体制建设;持续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ESG)管理,农业银行2018年制定了《信贷业务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办法》,并在主要业务条线配备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专业团队,主动调整信贷结构,持续强化“两高一剩”行业管理;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通过加大信贷政策倾斜和资源保障力度,引导资金向绿色产业倾斜,鼓励分行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据了解,目前农行绿色信贷指标已覆盖水泥、钢铁、焦化、火电、造纸等55个行业信贷政策,有效发挥了其在支持产业绿色升级、防控环境与社会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对绿色信贷业务采取了单列信贷增量计划,足额配置信贷规模,配套经济资本占用、授权、专项战略费用等差异化措施。

据了解,农业银行创新及多元化发展,建立全市场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作为国内最早践行绿色金融的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农业银行充分发挥集团综合经营优势,建立起涵盖绿色信贷、绿色投行、绿色三农、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基金等多元化产品和全市场服务体系。

近年来,农业银行在市场上推出“生态修复贷”、“绿色金融制造贷”、“美丽乡村贷”、“排污权质押贷”、“碳中和债”、“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多个契合地方特色和农行实际的、市场反映良好的绿色金融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2020年,农业银行与湖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的前提下,在“十四五”期间,计划提供人民币2000亿元意向性融资额度,按照市场化需求,积极支持湖州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同时,通过创新针对湖州地区的“绿色金融制造贷”等产品,全力支持湖州市政府多样化金融需求。

此外,农业银行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绿色金融实践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大信贷资源倾斜的同时明确准入底线要求,不断探索适应于绿色低碳转型等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与模式。

据悉,农业银行持续推动绿色投行业务的常态化、体系化和规模化发展,综合运用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绿色并购、绿色产业基金等投行产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绿色投行业务产品覆盖率、客户使用率和市场占有率。

展望未来,农业银行将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部署,继续将绿色、低碳作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着力加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服务、传统行业绿色升级以及碳捕获、碳存储技术(CCS)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以碳金融产品为重点,加快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质押融资、碳排放配额回购融资等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推广。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