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上市银行排位赛 宁波银行净利润增幅超362%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 一年的业绩说明不了什么,十年就能发现优秀的公司。当前,A股上市银行已达38家,而十年前,A股银行板块仅有16家银行在列。这十年里,A股上市的主流商业银行应时而变,锐意进取,每年的“排位赛”竞争异常激烈。

记者选取了各项指标排名靠前的20家上市银行,展示他们十年里的竞逐。这些指标包括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三项。

在这十年里,宁波银行净利润实现了362.58%的增幅。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的净利润也实现了150%以上的增幅。

从资产规模变动来看,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与交通银行多次“较量高下”,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排位变动频繁,一度你超我赶。

目前,6家国有大行的资产规模均在10万亿元以上。其中,有着“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始终傲居榜首,2020年末的资产规模超过了33万亿元。

另外,8家股份行资产规模均超过了3万亿元,不过板块内部差别较大。其中,招商银行居前,资产规模超过了8万亿元,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资产规模均超过了5万亿元。

整体看,十年间,几乎所有的银行资产规模实现了翻倍,其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的资产规模呈现两倍跃升。

而在盈利指标方面,2017年,招商银行的净利润首次超过了交通银行;最近几年里,兴业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指标均层层晋级,直追招商银行。

从净利润指标看,股份行、城商行呈现出激烈的“你追我赶”局面。

10年里,宁波银行净利润实现了362.58%的增幅。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的净利润在十年间实现了150%以上的增幅。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家大行十年间净利润也均保持住了50%以上的增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