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海闵行虹桥商务区支行落实“四问一告知” 让风险防范开花结果

近日,农行上海闵行虹桥商务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假借“买种苗”为名实施的电信诈骗,为消费者挽回资金3600元。

4月初,消费者朱先生来到农行上海闵行虹桥商务区支行要求办理无卡存款业务。柜面经理卢蓓漪和往常一样进行了“四问一告知”转账风险提示,在问及“您是否认识对方”时,朱先生直言不认识,这让柜面经理卢蓓漪感到异常,于是警觉地询问朱先生具体汇款用途。

朱先生表示,自己在刷抖音时被一条树苗研究基地售卖种苗的信息吸引,想在老家种植猕猴桃,并加了基地销售张某的微信,此次汇款便是将3600元购买种苗的款项汇给张某。柜面经理卢蓓漪感觉十分可疑,在得到客户允许的情况下,查看了二人的聊天记录和张某的微信朋友圈。所谓的树苗研究基地仅有几张小树苗的照片,并没有公示任何资质信息及营业执照,卢蓓漪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卢蓓漪反复劝说朱先生可以通过其他有资质的平台进行交易,贸然向陌生人汇款很可能会导致经济损失,期间朱先生情绪逐渐失控,极力表示该笔汇款肯定安全,并表示这是他个人行为,就算被骗钱了也心甘情愿。卢蓓漪见劝解无效,立即通知网点内勤行长张晓烨,张晓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同时网点其他工作人员也加入到对消费者的劝说中。

民警到达后,经多番询问,朱先生表示根据抖音里树苗基地的介绍,现在种植猕猴桃以后肯定会获得高利润。据了解,朱先生目前每月薪酬仅有三千多元,3600元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若是真的遭遇诈骗,将会对他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民警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劝其不要轻信网络上不明来路的投资。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再三劝阻下,朱先生终于意识到其中蹊跷,打消了汇款念头,表示不会再汇款给张某,也对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劝阻表示衷心的感谢。

无独有偶,前几日,农行上海普陀支行营业部成功堵截了一起面向老年人诱导租借2、3类电子账户开户的诈骗,及时告知买卖账户属于违法行为,维护了消费者账户安全。此类风险事件主要是利用部分消费者轻信网络信息、贪图一时小利的弱点进行电信诈骗。农行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四问一告知”原则,时刻以消费者利益为重,把住了账户真实性的第一道防线,让风险防范开花结果。(邓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