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入皖十二载:紧扣区域发展战略 心怀感恩筑梦江淮

入皖12年以来,存、贷款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本地银行中名列前茅;发债业务规模近年来位列安徽区域市场前列,资产质量持续向好……这是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发展的“成绩单”,也是入皖十二载以来,该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民生姓“” 自然为民

“贷款难是不少小微企业发展中的‘拦路虎’,去年疫情期间,就更是如此。为此,我们主动摸排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对文旅、餐饮、物流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予以倾斜。同时,通过征信保护、减免罚息,帮助这一群体渡过难关。”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孔庆龙介绍说。

数据显示,2020年末,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0亿元,比年初增幅36%。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余额和新增量均位列第一。

见微知著。这只是合肥分行一以贯之支持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我们坚持做‘真小微’,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百万元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倾斜。”孔庆龙介绍,自成立以来,合肥分行在安徽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820亿元,为超过2.3万名小微企业主提供融资授信服务,服务小微商户约21万户。

在他看来,民生银行姓“民”,成立背景决定了其与民营经济天然的联系。“民营经济中,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因此,我们支持中小微企业,就是支持了民营经济。”

主动拥抱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全面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稳中有进。在孔庆龙看来,稳健持续的发展,离不开分行紧跟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思路。

一方面,该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及制造强省、创新驱动发展等安徽省级层面战略,不断优化信贷投放方向,支持当地重点发展领域、行业。

另一方面,从机构布局改革入手,全面融入地方发展。2020年11月,民生银行合肥自贸试验区支行正式揭牌,这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设立的首家分支机构;去年底,民生银行长丰支行开门营业,由此,民生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率先实现了对合肥所辖县(市、区)的网点全覆盖;今年2月,民生银行合肥科技支行揭牌,今后,该行服务辖内科技型企业将更有抓手。

聚焦重点客群 夯实业务创新

“对于我们而言,客群深化就是要根据自身定位,实现对于优质客户的服务升级。”有着丰富投行经验的孔庆龙说,今年,合肥分行在做好既有业务拓展的同时,将聚焦安徽境内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需求,实施精准服务。“安徽的上市公司,是一座‘富矿’。”

2021年,合肥分行还将继续在债券等创新业务上下功夫。“债券融资是一种直接融资方式,可以有效减少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中间环节,降低融资成本。”孔庆龙说,无论是发行支数还是规模,合肥分行都是安徽市场中的佼佼者。未来,分行将继续实行“一户一策”政策,为发行人合理安排债券注册发行计划,确保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通讯员 陈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