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落地“碳中和”国内保理融资业务 助力清洁能源生产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吴丛司)记者13日从恒丰银行获悉,该行青岛分行向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放国内保理融资4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生产风力发电塔筒,助力清洁能源项目生产建设。该笔业务也是恒丰银行发放的首笔“碳中和”概念保理融资业务,是恒丰银行金融支持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积极参与能源产业低碳化改革的又一实践。

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珠海港集团,为A股上市公司,是国内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塔筒)生产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同时经营着风电站、光伏电站运营管理。

3月,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某100兆瓦风电项目的采购订单,为其供应价值5000余万元的风力场塔筒。该风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3.2亿千瓦时,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炭10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左右。但因应收账款回笼周期较长,企业有意提高营运资金的周转效率,因此需要申请一笔贷款作为周转资金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恒丰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了包含评审、风控、交易银行等各专业领域的项目组。项目组与天能重工开展了多轮磋商洽谈,并多次至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服务场景、聚焦业务痛点,最终确定了国内保理业务方案,通过受让企业应收账款,为客户提供应收账款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催收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该笔业务从启动到落地历时仅1周,迈出恒丰银行敏捷服务客户、践行绿色金融理念的坚实步伐。

恒丰银行表示,将聚焦重点行业,打造多维度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创新服务方式为绿色低碳产业注入金融新动能,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