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聪明钱”青睐 银行一季报盈利料持续回暖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 近一个月以来,银行板块正在成为“聪明钱”北向资金的宠儿。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的一个月内,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银行板块42.87亿元,净流入额在申万28个行业板块中位列第五。

在银行一季报披露窗口(4月21日至4月30日)即将到来之际,多位业内人士预判,2021年一季度,A股上市银行盈利料持续回暖,不良率稳中向好。不良生成率改善驱动信用成本下行,进而带动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回升,将是未来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

北向资金抢筹

今年以来,银行股整体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值得一提的是,近一个月以来,银行股吸引了“聪明钱”北向资金的投资热情,北向资金正在加紧布局银行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的一个月之内,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银行板块金额达到42.87亿元,仅次于医药生物板块(54.77亿元)、化工板块(51.86亿元)、机械设备板块(48.21亿元)、电子板块(46.28亿元),净流入额在申万28个行业板块中位列第五。

银行股后市投资价值几何?整体来看,券商普遍认为,当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处于低位,随着经济的复苏,今年行业向上空间较大,个股表现将出现分化。

中泰证券戴志峰团队表示,当前银行板块有两条选股逻辑。一条是拥抱银行核心资产;另一条是在行业景气度明显上行、资产质量分化的背景下,选择低估值、资产质量安全的银行。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判断,顺周期视角下的银行板块投资大逻辑不变,4-5月份需关注资金利率上行的配置思路,“4月下旬上市银行一季报集中发布,部分中小银行收入端能否兑现预期可能是一个扰动因素。若市场逐步接受银行业一季度营收弱而盈利强的事实,那么银行股调整的时间可能缩短。”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则明确看好国有大行,“当前在基本面趋势与估值上,市场预期差最大的是国有大行,建议坚定布局贷款利率企稳上行逻辑下,国有大行的上涨行情”。

盈利增速料高于营收增速

“今年年初以来,银行资产端信贷投放供需两旺,但负债端成本压力也在逐渐显现。同时,2021年一季度,市场利率走势与去年相反,一季度资金利率相对较高或导致手续费以外的非息收入呈现负增长状态。”王一峰表示,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有望实现正增长,但可能受到利率上行低于市场预期的影响,在信用成本走低预期下,盈利增速表现或好于营收增速。

4月12日,央行公布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初步统计,2021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730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的余额是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7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7.67万亿元,同比增5741亿元。

马祥云称:“一季度的数据反映了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导向。不过,人民币贷款一季度新增充分反映了实体经济短期强劲复苏,信贷需求旺盛。”

“银行业一季度营收增速或由去年全年的5.4%小幅回落至4.7%左右,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小幅修复至5.2%左右。全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预测分别为7.8%和8.1%。”中信证券研究团队判断认为。

一季度不良率或保持平稳

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4%,较2019年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70%,较2019年小幅提升0.06个百分点。虽然中国银行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在一定程度上将小幅上升,但从一季度看,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一季度不良率或保持平稳。

“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逾期率下降,不良认定更加严格,不良包袱继续处置出清。”戴志峰团队称,存量信用风险实现逐步出清,同时新增风险总体可控,预计行业一季度不良率会保持平稳的态势。

王一峰亦认为,2020年大幅增加拨备计提与风险处置力度,2021年一季度拨备压力将有所缓解,同时经济回暖带动资产质量整体边际改善,预计银行业一季度不良率稳中向好,问题资产占比继续下降。

“近日央行等五部门决定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底,行业本身在延期还本付息这方面的风险不高,存量信贷占比总贷款不足1%,且大部分问题不大,政策的延期更是给企业更多的周转时间。银行业近年一直在调结构,退出部分不良率较高的批发零售业和落后产能行业,加大对风险相对较低的零售、基建板块的投放,叠加经济回暖大背景,预计未来新增不良压力不大。”戴志峰团队补充称。

展望2021年二季度,安信证券分析师李双表示,宏观环境、银行基本面趋势均利好银行股投资,“我们认为不良生成率改善驱动信用成本下行,进而带动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回升,将是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