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西分行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贷吕梁模式”

近年来,农行山西分行在山西省吕梁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贷吕梁模式”。截至目前,农行吕梁分行投放乡村振兴贷48户、2760万元,支持项目主要为湖羊养殖、肉鸭养殖和肉牛养殖等。

“乡村振兴贷吕梁模式”是借鉴扶贫小额贷款政府增信做法,通过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项目选择、风险保障、农业现代化经营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提高农行乡村产业贷款投放效率、风控能力、服务质量和社会效果。

2018年,农行山西分行与吕梁市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总额20亿元的服务特色农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意向。双方围绕吕梁“十大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规划,重点支持“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建设。

围绕吕梁市政府制定的《乡村振兴贷风险补偿基金实施方案(试行)》,农行吕梁分行与市农经局联合印发《乡村振兴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并签订基金使用监管协议。双方约定,由吕梁市县两级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补偿基金与农行按比例分担风险,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风险补偿基金接受地方政府审计、财政等部门监管检查,保证规范使用、发挥效用。

2020年6月,补偿基金在农行开立专户,首批注入6000万元基金,临县、兴县、汾阳、柳林等四个县(市)配套注入1600万元县级补偿基金,约可撬动银行信贷规模6亿元。对照乡村振兴贷第五批入库名单,目前农行吕梁分行正在对接中阳、孝义肉鸡养殖项目和柳林“高粱-酿酒-肉牛”循环农业、石楼“吕粮山猪”养殖、中阳木耳种植等项目。

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农行山西分行积极拓宽乡村振兴贷服务面,目前可投放行业涵盖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收购、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销售、电商等,服务主体包括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以及能人大户、脱贫户等。同时,农行山西分行依托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提出“龙头企业+能人大户”“政府增信+致富带头人”“优势产业群+农户”等乡村振兴贷投放模式,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董慧欣 梁晨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