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西分行为粮食安全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5.52亿元

近年来,农行山西分行聚焦国家粮食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截至今年3月末,全行共为粮食安全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5.52亿元。

农行山西分行与山西省相关涉农政府部门开展全方位合作,在结算、融资、线上平台等多个方面对全省粮食安全服务组织提供金融服务。

2020年,农行山西分行与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围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涉及的个人、法人两大主体和系统员工,提供线上、线下2大领域6类融资产品;共同推动山西智慧农业建设,探索打造包括信息发布、跨区调配、交易撮合、线上支付、实时监控等5大模块在内数字化体系。同时,农行山西分行专门出台支持农业机械发展的线上化融资产品“惠农e贷-金穗农机贷”。截至3月末,全省累计为148户农户发放“农机贷”1811.5万元。

近期,农行山西分行与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自2021年开始,农行每年预留不低于20亿元的融资额度,用以支持保障粮食市场化收购、粮食产业园区和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的融资需求。目前农行山西分行已经为高标准农田授信6亿元,发放贷款8673.7万元。

为了清晰掌握粮食产销相关企业的切实金融需求,农行山西分行多次与省农机、省粮食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省各大粮食产区大县、重点县开展实地调研,充分解粮食安全发展的金融需求;组织行内多部门、多条线专家共同研究,精心打造了包括4大领域、16个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下一步,围绕提升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农行山西分行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具体包括支持粮食收购主体发展、服务粮食收购双方资金结算、积极扶持粮食流通骨干企业升级改造、服务粮食物流园区发展以及支持山西省粮食产业发展等。(董慧欣 梁晨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