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农商银行:引流金融“活水” 浇灌实体“沃土”

近年来,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晋江农商银行大力践行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多维施策、精准发力,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资金足,激活“源头水”

至2021年3月末,晋江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429.04亿元,比年初增加23.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9.07亿元,比年初增加13.5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2.36亿元、占比71.49%。


020  配图1:晋江农商银行发放福建省第三期首笔纾困贷款.jpg

晋江农商银行调研受疫情影响企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晋江农商银行创新推出防疫应急贷、纾困贷等一系列战“疫”产品,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以及纾困政策,目前该行已累计为188家企业发放了6.9亿元的纾困贷款,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贷款133.51亿元。

此外,该行强化“政银担”新型合作机制,大力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与当地农业农村局等12个政企单位及村(社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展整村授信、经联社授信、特色协会(商会)授信活动,单列信贷资金专项支持农村农业、经联社、特色协会(商会)发展,对辖区行业协会(商会)、专业市场授信金额累计超79亿元。

产品“活”,破解“融资难”

如何灵活地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一直是晋江农商银行在发展前行时的思考题。

该行利用大数据资源,推出基于纳税信息、免第三方担保的“税e贷”,至3月末“税e贷”用信余额3422.56万元;结合能源企业的业务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以电力、燃气、燃油等能源公司提供的下游企业的能源用量为主要审核依据、免第三方担保的“能源贷”产品,至3月末“能源贷”用信余额859.28万元;创新小微企业保证保险贷款“保险贷”,创新创业贷款“创保贷”。

020  配图3:晋江农商银行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结服务.jpg

晋江农商银行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结服务

晋江农商银行于去年4月份正式入驻“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简称“金服云平台),上线5款“快服贷”产品,对在金服云平台发布信贷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快速关注、快速调查、快速服务。至3月末,该行通过金服云平台授信879户、金额14.68亿元。

让利实,纾解“融资贵”

晋江农商银行通过下调利率、延期还本付息、减免费用等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为实体经济降成本。2020年以来,该行减费让利政策下的受惠企业数累计达3.74万家、金额8389万元,受惠个人116.56万人、金额5957万元。

疫情发生后,晋江农商银行及时修订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主动全面下调各类贷款利率标准;运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为小微企业发放支小贷款2904笔,用信余额13.48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省各项费用近2000万元;注重“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效应,在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名单下发后,第一时间联系受困企业,率先投放全省首笔纾困贷款,该行发放的6.9亿元纾困贷款为企业节约利息1318万元,并帮助282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贴息补助资金816.46万元。(黄鸿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