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重庆酉阳支行小贷助力 油茶花开俏枝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17

3月25日,春日暖洋洋。重庆市酉阳县车田乡小寨村的油茶基地,油茶树绵延于小山之间。此前,酉阳县车田乡小寨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当地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或外出务工为生计。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助力地方乡村振兴,为车田乡种养殖产业发展注入充足的信贷资金,帮助其把油茶产业发展为当地致富的支柱产业。2020年,车田乡小寨村的贫困人口全部摘除“贫困帽”。依托着油茶产业,如今这片土地上已是生机勃勃、一片繁荣的景象。

“两小”贷款“短、平、快” 扮演资金“及时雨”

春日暖阳下的车田乡小寨村,空气中裹挟着油茶树嫩芽的清香。肥沃的田间一片繁忙景象,农民正在田间为新一批的油茶树苗施肥、除草、剪枝、松土,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油茶树种植五年才开始挂果,八年进入丰产期,每年9月、10月开始采果,每亩茶果产量能达到1600-2000斤,预计三年后全乡油茶产值7500万。”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游彪说。

2013年,游彪回乡,率先在小寨村建设油茶基地并成立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家集油茶基地种植、油茶低产林改造、油茶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油茶产业发展企业。

据游彪介绍,公司最初在油茶基地建设和原材料采购方面有资金需求。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了解到情况后,十来天就帮其办理完所有的手续流程,为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时注入信贷资金。“感谢邮储银行,这笔贷款就是我油茶生长的及时雨。”游彪说道:“现在不愁流动资金,不愁肥料、不愁生产资金了。”

图片1.jpg

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行长张智与游彪在油茶基地查看油茶生长情况。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从农村和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投放困难的背后,看到了小额贷款在渝东南地区的价值所在。在助力乡村工作中,坚持小额贷款价值开发理念,努力发挥“两小”贷款“短、平、快”优势,担当小微企业和农村资金需求“及时雨”角色,为车田乡种养殖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现在,我们的固定工人有13人,临时务工人员维持在30-40人,都是当地的农民” 游彪说,“务工收入从最初的每天80元涨到现在的每天100元,每年固定收入不低于一万五”。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立足本乡资源优势,已完成车田乡4个行政村的油茶产业全覆盖,涉足农户453户。

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 助力资产业务

“嘉倍农业从起初的个体发展到现在的公司,我们为其多次提供贷款支持,其中最大的一笔就是最近发放的普惠贷款450万元。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邮储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也在不断的提升。” 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行长张智说,“下一步我们将与嘉倍农业共同探索未来的发展,通过引入邮政物流体系,将邮政企业集团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有效结合,促进企业进一步的发展”。

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积极推动惠农合作项目,按照农业农村部与邮政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关于惠农合作项目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邮政企业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优势,做大做强资产业务。

图片2.jpg

游彪向张智行长介绍如何将油茶精炼为山茶油。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小寨村村支部书记游彪介绍道:“在商流方面,我们将茶油产品挂到邮乐购平台进行线上推广;物流方面,邮政物流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的物流成本,助力我们‘游加倍山茶油’做强品牌推广;资金流方面,邮储银行为我们提供的贷款服务解决了我们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实在在起到了惠农助农的效果。”

据悉,2020年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在农村地区的扶贫小额贷款发放746笔,金额2893.1万元,结余1287笔,金额5451.65万元。

目前,车田乡的油茶基地规模1.5万亩,其中属于私人企业的油茶基地占4600亩。酉阳县车田乡小寨村的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于2020年2月开工,其发展油茶2万亩,修建蓄水池100口,5000立方米;第二厂区改建33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受益群众3360户13873人。

路边驻足,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苍翠的油茶树错落有致,傲然挺立,把小寨村的山坡绘成一幅图案优美的“绿色画卷”。邮储银行在助力地方乡村振兴过程中,根据“两小战略”与地区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特点,将小额贷款技术与自身实践相结合;与地方“扶贫攻坚”、“美丽乡村”政策相结合,与客户经营状况相结合;找准了资金流入突破口,破解了“三农”、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难题。如今,小寨村的这一片片山已成为“金山银山”,这山间的茶林和茶油也成为了 “绿海金油”。(高杰、李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