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23.9% 混合类产品降幅显著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翟卓 刘润榕)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共新发1392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较去年四季度减少3527款,环比下降23.9%。

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9%,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上季度共新发1438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54%,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上季度新发152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12%,环比下跌0.10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竹表示,近一年来银行理财产品新发量逐季渐下降,由于春节假日叠加市场因素等影响,上一季度降幅最大。其中,混合类产品下降幅度尤为显著,或与权益类市场波动剧烈有关。

具体来看,在封闭式净值型产品方面,上季度新发封闭式净值型理财6643款,环比减少137款,在上季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47.71%。其中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为3494款。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整体业绩基准均值为4.21%,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且已连涨三个季度达4.46%。

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方面,上季度共新发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1251款,环比减少208款,平均业绩基准达4.20%,环比上涨0.10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银行的整体业绩水平相对较高,达4.36%,环比上涨0.27个百分点。

非净值型产品方面,上季度共新发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6025款,整体预期收益率为3.73%,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城商行占比最高,共发行2403款,环比减少1226款。从收益水平来看,国有银行的预期收益率最低,为3.51%,环比持平,股份制银行的预期收益水平最高,达3.84%,环比上涨0.03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子公司方面,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1665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35款;其中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0%,环比上涨0.23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40%,环比上涨0.01个百分点。

李竹表示,近一年来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季度发行数量逐步攀升,随着理财子公司业务的稳步推进,产品新发数量或仍延续增长态势。

此外,上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2157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增加456款,在售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7%,环比上涨0.11个百分点。

而在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上季度共有3828只结构性产品在售,多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共3660款,另有96款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45款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27款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从近期情况来看,各类结构性产品的在售数量波动向下,且上季度因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结构性产品在售数量大幅下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