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国首单电e金服“绿色贷”落地福建三明

日前,国家电网全国首单电e金服“绿色贷”落地福建三明。在国网福建电力、三明供电公司主导下,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和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签订融资300万元的协议,缓解了企业在烤烟、烤笋、烤茶等“煤改电”电能替代供能设备生产上的投资压力,推进了三明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这次贷款的年利率为3.85%,比正常我们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利率低了近20%。而且实现当天协议签订当天放款。”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负责人陈易强表示。

在常规的行业工作模式中,银行放贷基本来自企业的主动申请,其征信可以通过银行系统进行验证,可企业的生产实际规模、状况及投资前景等一手资料,还得银行的客户经理实地考证。与企业频繁用电业务来往的供电企业通过电力大数据和日常的服务与沟通,对企业生产是否正常、电费是否足额缴纳、投资市场前景是否光明、生产资金是否有需求等信息能够及时捕捉和掌握。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李晖说,“今年3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双碳’工作战略部署与要求,在电e金服的基础上,针对电能替代领域,推出‘绿色贷’新的金融产品。” 

2020年,三明开展烤烟房“煤改电”试点改造,智能化的“热泵+风机”方式较传统“煤+风机”方式,不仅省钱、省工,还实现了有害气体、固体废弃物零排放,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以电力为供能方式的“热泵+风机”烤烟房模式,在三明如火如荼推进。

“不仅仅是在烤烟上,电能替代供能设备的市场需求旺盛,在三明独居特色的烤笋、烤茶、烤莲等农业生产上,一样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互联网办主任林志华在通过电力大数据的分析后表示。

据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介绍,之所以此次给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的贷款年利率比正常低了近20%,主要根据国家电网公司与兴业银行总部签订的“绿色贷”合作协议,不仅对经供电部门筛选过后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信用优质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扶持,而且从中不会给企业增加任何中介费用。(卓家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