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拟募资400亿元

近日,广发银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项目公告。公告显示,广发银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0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超过47亿股),募集资金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本次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不低于增发后总股本的80%,公开征集到的新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增发后总股本的20%。以最终监管机构认可的增资结果为准。截至2020年末,广发银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8.8元/股。

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广发银行资产总计30279.72亿元,负债总计28098.2236亿元。营业收入805.25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3%;净利润138.12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9%。

据广发银行年报显示,2017-2019年,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1%、9.41%、8.35%。业内人士指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可以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利于缓解银行资本约束。

公告显示,此次增资意向投资方拟投资总额不低于1亿元(含)。由于融资方广发银行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非上市公众公司,本次增资扩股新增股东数量不超过35名。

此外,意向投资须符合《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通知》等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入股商业银行的资格条件,以及符合其他国家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相关条件。

截至目前,广发银行前五大股东和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3.686%)、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647%)、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647%)、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184%),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873%)。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根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发行方案,融资方原股东有权按其持股比例参与本次增资。融资方原股东拟认购规模不低于最终募集资金规模的50%,在价格方面,原股东增资价格与外部投资方同股同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