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商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已发放超10亿元

新华财经济南4月20日电(记者 贾云鹏)记者20日从山东农商银行信贷产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农商银行运用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目前已发放182户、10.45亿元,有效满足了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

据介绍,2020年6月,山东省财政厅出台《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风险补偿类)操作指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山东农商银行充分运用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山东省农信联社副主任于富海说,这一信贷产品主要服务于通过自身获得的处于法定有效期限内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登记的中小企业,贷款用于中小企业自身专利项目产业化、技术改造和升级及日常流动资金周转,具有贷款额度高、利率低的优势,申贷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同时对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企业,省财政给予贴息、评估费补助和保费补贴,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山东农商银行已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182户、10.45亿元。

山东沙沟香油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公司注册使用的“沙沟”品牌市场知名、认可度较高,在通过增加下游代理商数量、向商超销售平台增铺产品等方式扩大市场份额过程中,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但因缺乏担保而未得到解决。兰山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对企业管理、生产经营、产品销售以及“沙沟”品牌市场知名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论证分析,为企业拟定了“商标权”质押授信方案,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10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