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农发行张文才: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绿色信贷资源投入

新华财经北京4月20日电(记者李唐宁、陈碧琪、马悦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简称“农发行”)副行长张文才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分论坛上表示,农发行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绿色信贷资源投入,到2020年末,农发行绿色信贷项目余额8484亿元,约占全部贷款的14%。农发行还将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绿色信贷资源投入。

张文才说,气候变化对农业活动影响巨大,同时农业也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农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在应对疫情和重启经济的同时,各国也逐渐认识到应该利用这次契机来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一些国家呼吁并坚持将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作为应对疫情、恢复经济的重要举措。

作为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农发行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绿色信贷资源投入。在人民银行分类统计的六大绿色产业中,农发行支持的生态环境产业贷款余额超过3600亿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超过4400亿元。

张文才介绍,下一步,农发行将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一是加快推进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绿色信贷政策与标准,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发展,形成全行助绿的动力机制。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聚焦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服务污染防治、水沙治理、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安全、荒漠治理和水土保持;聚焦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大力支持粮食生产以及绿色、优质农产品加工、物流绿色仓储,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支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农村面源污染、农村土地综合治理等,助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支持碳信贷业务,大力支持国家储备林、生态林、碳汇林等建设,支持天然林资源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三是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力度,加快补充完善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的绿色信贷产品,积极探索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绿色权益担保方式,不断拓宽绿色金融服务范围,扩大绿色信贷和支持气候融资的规模。

四是加快推动农发行绿色债券品种创新,探索碳汇债券、蓝色债券、气候债券等专项债券发行,丰富绿色债券主题品种,积极开拓国外发债渠道,扩大绿色债券规模,为绿色金融服务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五是加强对投资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管理,进一步精准识别和认定绿色信贷项目,发挥信贷资金对绿色产业的导向作用。

此外,该行还将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金融组织等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际上在农业农村绿色金融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就银行支持碳中和目标开展合作研究、知识交流与能力建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