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打造科技金融产品体系 “股贷联动”护航科创企业上市

新华财经上海4月20日电(记者 王淑娟)随着“硬科技”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扶持、培育支持真正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成为金融机构发力布局的“价值高地。浦发银行近期创新推出了“上市贷”和“认股选择权+科技含权贷”,为科创企业上市护航。

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表示,浦发银行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的大趋势,本次升级的“上市贷”和“认股选择权+科技含权贷”两大拳头产品,正是契合硬科技企业想上市、要上市的融资需求,通过“股贷”双轮驱动,打通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前的最后一公里。

据浦发银行科技金融中心主任袁蕊介绍,“上市贷”针对进入上市辅导期或已被纳入政府部门拟上市培育库的企业,提供最高额度8000万元、最长期限3年的信用贷款。该产品准入方式多样,并覆盖了尚未盈利的科创企业,为缓解此类企业“融资难”雪中送炭。

例如,对于某专业从事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施工与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浦发银行根据该企业拟上市阶段各方面需求,量身定制包含“上市贷”产品在内的授信方案,从沟通到业务落地仅耗时两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家获得浦发银行“上市贷”支持的企业,其已于近期成功登陆科创板。

据悉,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在上海地区运用该产品向20余户拟上市企业发放贷款近2亿元。

“认股选择权+科技含权贷”则是针对高成长性科创企业的一种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可为企业提供最高3年期、单户贷款额度最高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例如,针对某互联网+整合传统印染纺织行业创新企业,通过投贷联动的信贷产品,浦发银行与投资机构合作,以5亿元估值锁定该企业7年认股选择权;同时,借助单证池融资品种,将融资资金定向用于支付信用证项下原材料采购,到期后利用出口收汇还款,将浦发银行国际结算业务优势与客户需求结合,为客户获得融资创造了条件。目前,在新一轮股权融资中,该企业估值已达到12亿元。

经过多年深耕,浦发银行建立了全生命周期、“股、债、贷”一体化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并打造了专业的组织架构、业务模式、创新产品体系和数字化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4万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600亿元,服务科创板客户超过7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