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农商行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 去年净利增长3.8%

广东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东莞农商行)赴港上市有了新进展。

4月20日,港交所披露的材料显示,东莞农商行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招商证券国际、招银国际、农银国际、工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去年6月28日,东莞农商行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5484.02亿元。2020年,东莞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120.47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为50.55亿元,同比增长3.80%。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2%,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75.13%,同比下降14.44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4%。

股东情况方面,港交所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行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1名,为广东粤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21%。

另根据东莞农商行今年1月5日披露在中国货币网的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东莞农商行前十大股东还包括:东莞市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61%);东莞市南方粮油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4%);东莞市惠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4%);东莞市海达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9%);广东海德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2%);东莞市建桦纸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1%);东莞市峰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1%),东莞市商业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61%),自然人周炳辉(持股比例为0.61%)。

东莞农商银行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行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52年,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4年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制,是广东省率先启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的三个试点之一。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21年发布的《2020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以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等指标统计,东莞农商行是中国第六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及最大的地级市农村商业银行。

东莞农商行是东莞市商业银行中拥有最多网点的银行,覆盖东莞所有行政区域。东莞农商行经营的东莞以外的分支机构共四个,分布在广东省的广州市、珠海市、惠州市及清远市。另外,东莞农商行与第三方在广东省的东莞市、惠州市、云浮市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联合设立4家村镇银行,在广东省湛江市联合设立1家农村商业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东省还有广州农商行、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正在A股排队IPO。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