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路径如何转向?自身业务发展缓慢、积极入股中资行

日前,花旗银行宣布计划退出中国内地、印度、韩国、澳大利亚等13个市场的个人银行业务,将资源和投资聚焦于更具竞争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业务。

与此同时,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再次展开了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策略的探讨。

一个较为公认的事实是,在中国市场发展多年,外资银行的业务发展算不上快速,规模增长缓慢、市场占比有限。花旗银行此次撤出的零售业务更是被视作最难开展的业务。

记者采访了多位外资银行人士,他们普遍表示,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零售业务推进较为困难,尤其是近些年,内地银行业竞争压力十分大。

只做高端客户竞争依然激烈

“零售比较难做,外资银行只能做高端客户,但实际上竞争是很激烈的。而且经历过前几年盲目崇拜外资银行高端产品的阶段后,高端客户越来越理性地看待实际收益了。另外,近些年家族信托的兴起,也加大了财富管理领域的竞争。”上海地区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对记者说。

事实上,多年前就有多家外资银行宣布撤出在华零售业务,比如德意志银行、苏格兰银行。

彼时,一位外资银行董事长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最优秀的肯定是来自中国国内的银行,如果外资行与其展开竞争,将是很“愚蠢”的战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退出零售银行业务,更加关注跨境国际业务的原因。

不仅是在零售业务上,外资银行的对公业务也有水土不服的现象。过去十几年,是中资银行飞速发展的黄金阶段,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已经持续多年跻身世界100强之列,工商银行等多年名列前茅。

从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资产规模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外资银行总资产规模约占国内银行总资产比重的1.47%;相比之下,在美国市场,外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占比达到12%。

记者根据2019年年报统计,中国的外资银行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为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5247.97亿元、2349.35亿元和1956.83亿元。其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汇丰银行,同期与其体量相当的中资银行是成都银行、重庆银行等。

“与其增加资本金,不如入股内地银行”

虽然外资银行的传统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陷入窘境,并面临着越来越激励的行业竞争;但另一方面,入股中资银行、加大在合资机构中的持股比例,这类操作在外资银行中越来越流行。

4月20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公告称,同意深圳农商行定向发行募股约19.6亿股。其中,新加坡星展银行获批认购13.5亿股。星展银行拟以人民币52.86亿元认购深圳农商行13%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此前,2019年3月21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与ING Bank N.V.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合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设合资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北京银行持股49%,ING Bank N.V.持股51%。这是首次外资银行在合资机构中持股比例超过50%。

除了在银行业,在保险、证券行业这两年也有不少外资加大持股的案例。究其背景,与中国监管针对外资金融机构进一步开放有关。2018年博鳌论坛以后,我国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的举措在持续推进。

除了政策方面的因素,从市场机构自身发展角度看,这或许与外资银行自身策略也相一致。

德意志银行早在2012年收缩中国市场的零售业务时,就做出一个决策:通过持股中资银行来参与中国的零售市场,曾在2010年前后两次增持华夏银行股份,最终持有19.99%的股份,成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副院长刘晓春曾透露,他在香港工作时,一位外资银行负责人对他说,外资银行对在内地的贷款业务较为慎重,与其增加子行的资本金,还不如入股内地银行,分红率高,资产风险较低。

在国内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外资银行自身陷入经营困境,在中国市场曾经出现过一波外资撤出的现象。德意志银行在2016年将持有的华夏银行股权转让给人保财险。彼时,花旗银行将其持有的广发银行20%股份转让给中国人寿。恒生银行也出售了兴业银行股份。

治理、风控仍值得中资银行借鉴

事实上,在十多年前外资银行刚刚进入中国时,整个市场的氛围与今天大相径庭。

“当时,科技系统、创新能力、业务流程、内部管控等方面,全面碾压中资银行,感觉十分高大上。”一位外资银行从业者对记者表示。

过去十几年是中国银行业在业务规模、公司治理等方面发展的黄金阶段,而外资行的风光已显得黯淡。但是,外资行在业务经营、风险把控等多方面的做法和制度仍具有优势。

在去年组织的一次闭门研讨会议中,谈及近几年一系列银行业风险事件时,一位来自监管部门的官员指出:“在对银行进行各种检查和监管的过程中发现,外资银行与部分中资银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部分中资银行股东占款、关联交易、违规展业的现象较为普遍,外资银行则普遍‘干净’得多。这一点国内的银行还是应该向外资银行多多学习。”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外资银行未来的发展路径,业内人士目前普遍认为比较好的策略是,主要依托母行和海外分行的网络优势基础,发展跨境服务业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