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累计提供110.67亿元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晋商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加快业务转型的重要手段,全力推进绿色金融专业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3月末,晋商银行为各类绿色产业累计提供资金支持110.67亿元,余额达92.41亿元,较年初增加13.01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423100825.jpg

4月22日,山西银保监局组织召开2021年第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晋商银行行长助理上官玉将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努力打造山西金融绿色发展样本”为主题,介绍了晋商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的具体工作举措及成效等情况。

上官玉将表示,为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的发展力度,晋商银行近期拟发行30亿元规模的绿色金融债,并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山西省绿色产业发展。目前晋商银行已完成绿色金融债的募集资金项目名单筛选工作,并向监管部门报送了申报材料,正在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债下一步的发行工作。

2019年,晋商银行提出“绿色银行”目标并付诸实践。为精准满足绿色市场需求,晋商银行按照“坚持服务地方为要”的原则,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园区贷、耕保贷、绿色创新投资、合同能源管理、国际转贷款、排污权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绿色创新产品,推动传统工具绿色化转型,逐步形成丰富成熟的产品体系。

为支持山西省转型发展,全力支持绿色农业、绿色旅游、环境治理以及传统企业绿色升级等领域,晋商银行通过不断创新融资工具,积极投放信贷资金,为山西的绿色转型发展注入新发展动力。

2020年2月,由晋商银行、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和山西省财政厅共同合作开展的山西省首单“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实现落地放款,为山西省首个国家天然气试点项目的生物质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工程项目提供25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成为山西省利用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绿色减排项目的典范。项目于2020年9月投产,可实现年处理农作物秸秆4.06万吨、粪便2.03万吨,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减少粉尘污染9000吨。

为支持山西省构建全域旅游新蓝图,晋商银行累计向山西文旅集团提供30.22亿元融资支持,特别是2020年为支持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向山西文旅集团新增投放贷款13.62亿元,成功承销发行中期票据7.5亿元,有效支持文旅集团并购整合或托管运营娘子关、王莽岭、鹳雀楼等省内旅游资源。

为积极支持山西省重点项目及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晋商银行为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绿色信贷2.93亿元,支持其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业务,为长治高新区半导体光电产业项目提供4.8亿元绿色信贷,积极支持企业绿色转型升级。

据了解,凭借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晋商银行在2020年12月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摘得“中国绿色金融创新银行先锋奖”,“绿系列”产品在北京青年报“财星榜”上摘得“金牌金融产品奖”。(董慧欣 赵培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