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发行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 日前,北京银行成功发行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该债券的发行既是金融机构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探索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的新突破,也是北京银行践行社会责任,履行首都金融机构社会担当,支持小微实体企业绿色发展,实现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的新举措。

据了解,北京银行此次发行的“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规模2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规定的绿色产业小微企业贷款,拟投放项目类别涵盖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和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投放落地后预计可年节约标煤14.54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4.8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09.58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663.35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北京银行将设立募集资金指定账户对“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到账、拨付及贷款资金收回加强管理,同时还将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对上一年度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出具鉴证报告,在债券存续期满整年时对支持项目情况及环境效益等进行跟踪评估,并由第三方出具发行后年度评估认证报告,确保募集资金专款专用。

作为扎根首都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始终将金融支持国家政策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发展使命。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过900亿元,同比增幅接近30%,特别是为助力抗击疫情,注册发行“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400亿元;为2.9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6200亿元,服务北京市86%的中小板、85%的创业板、76%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

在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探索上,北京银行依托国家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和创新金融产品,持续为绿色企业成长、绿色项目融资提供优质服务。2004年北京银行率先与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世行二期EMCo项目,成为国内最早开展节能减排贷款业务的银行,在合作期内,累计发放EMCo贷款100笔,金额38742万元。2007年北京银行成为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贷款首批合作银行,通过损失分担模式累计为28户小微节能服务公司提供融资4.04亿元;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320亿元,专项支持绿色企业信贷投放,服务支持绿色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绿色金融公司贷款余额超过260亿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