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万亿融资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吴丛司) 记者23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该行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主力银行作用,大力支持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截至2020年末,国开行累计承诺贷款3.66万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1万亿元,支持了47个城市超过1.1万公里在建和已开通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当越来越多的大城市面临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的时候,发展轨道交通不仅能够通过提供便捷的运输服务直接使市民获益,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并为沿线物业带来升值,是各地解决“大城市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致力于支持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推动市场建设、信用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成都,国开行四川分行为成都地铁建设提供了全流程、全覆盖的支持。2005年,成都地铁1号线获批,一期工程总投资76亿元,仅依靠成都市财力和当时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的地铁公司,难以满足地铁建设的大量资金需求。国开行四川分行主动对接,为成都首条地铁建设融资出谋划策,提供融资规划服务,支持地铁1号线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开展。

此后,该行又独家为成都地铁1号线发放38亿元长期贷款,并在项目急需境外购买设备时,提供了2000多万美元外汇贷款支持。在国开行多品种、全方位金融助力下,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于2010年建成通车,成都也成为我国西部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自2005年以来,国开行已累计提供超千亿元资金,支持了成都轨道交通全部18条线路超过770公里在建和已通车线路建设,助力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跻身全国前列。

1619166366897.jpeg

在福州,国开行向福州轨道交通4号线、5号线项目提供授信267亿元,助力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在西安,国开行向西安地铁第三轮建设规划的7条线路提供660亿元融资,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有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国开行行业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积极支持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