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浙江省分行:联动全球资源,发行境外债券,中国银行“引流”双循环

浙江省是外向型经济大省,在当前“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面向国际市场发行境外债券,也面临新的发展格局。

中国银行是唯一以总行直接开展境外债券发行工作的中资银行,它的独特优势在于,总行统一指挥境内外分行和附属公司,整合全球网络资源,协调外部合作机构,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

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贡献中行财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在总行的领导下,以全球协调人的身份,积极实践跨境债券服务,奏响金融服务“双循环”融合乐章,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引流”。

联动全球资源,落地省内首单城投双期限美元

3月9日,中国银行协助某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在境外市场成功发行省内首单城投双期限美元债,3年期利率2.95%,5年期利率3.55%。本次发行是中行应对国际市场新变化,满足浙企新需求的一次创新,也是中行集聚全球智慧,协同海外资源提供跨境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美债利率有所攀升,公司希望发行境外债,要求达到既避免债务集中到期,又锁定低利率成本的目标。中行浙江省分行创新性地提出了双期限境外债解决方案,该种方式能够紧贴公司需求,但发行难度较大,以往主要应用于银行、央企等高评级大型企业发债,而此次将是首次应用于浙江城投企业,对中行订单统筹和簿记定价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面对挑战,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迎难而上。一方面全面利用中行覆盖亚欧的销售网络,积极营销长期合作的投资机构,提前落实基石订单;一方面举办两场高质量全球电话路演会议,吸引全球超过50家基金、银行、资管等投资机构参与,充分挖掘市场订单潜力。最终,在发行当天成功吸引21亿美元订单投资,并引导3年期和5年期债券价格双双大幅下降,在协助公司取得低成本境外资金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债务结构。本次发行也为未来浙江企业应对国际市场变化、争取多样化融资提供了中行范本。

担当社会责任,提供增信降低民企直融成本

浙江地区民营经济活跃,不少优质民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开展境内外双循环一体化发展。中行浙江省分行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己任,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协助优质浙江民企拓展境外资本市场。

今年年初,了解到浙江某民营企业境外融资需求后,中行浙江省分行主动担当,提供增信服务,支持公司债券国际评级大幅调升;准确研判市场走势,抓住美联储会议后出现的短暂市场乐观情绪,及时组织债券发行;积极安排全球电话路演,吸引超60位全球投资人线上沟通,强化投资信心。最终,本次发行吸引亚欧多个国家超170家国际投资机构参与认购,订单金额超12倍近50亿美元,票面利率降至1.375%,发行取得圆满成功。据悉,这已经是中行与浙江民企在境外直融市场上的第六次合作,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渠道和专业优势,协助浙江企业降低境外直融成本。

截至目前,中行浙江省分行已累计发行债外债25笔,帮助浙江企业取得境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550亿元,其中今年发行2笔8亿美元金融债协助浙江本地金融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成为服务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金融中坚力量,为浙江经济成长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随着浙江省进一步深化实体经济和金融的融合发展,作为省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大行,中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秉持“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的价值观,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推浙江企业境内外一体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强化责任担当、贡献中行力量。(尹劲劲、朱一帆)

(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