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上市后首份年度成绩单:普惠小微贷款大增65%

4月26日晚间,A股上市不久的厦门银行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6.5%。

同时,该行披露202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该行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7%至11.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5.4%。

去年普惠小微贷款大增65%

截至2020年末,厦门银行资产总额达2851.5亿元,较年初增长15.5%,今年一季度环比微增至2865.8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其中,贷款总额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由去年初的43.8%提升至今年3月末的52.3%,贷款增量超过同期资产规模增量。

从投向上看,去年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达346亿元,较年初大增65%,普惠型小微客户数近1.5万户,较年初增长23%。

负债端,该行今年存款增长承压,单季度存款总额减少近90亿元,致使一季度全行负债端有所“缩表”。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该行零售业务战略转型实施落地的第一年,零售客群、规模均显著提升。其中,去年末全行零售客户总量195万户,较年初增长15.4%;个人存款占比由去年初的20%以下升至今年3月末的24%,零售贷款占比也升至约38%;去年末零售AUM达618亿元,较年初增长25%。

关注类贷款持续“双降”

资产质量方面,在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的认定标准基础上,去年该行资产质量平稳向好。

其中,年末不良贷款占比为0.98%,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同样降至1%以内。关注类贷款实现显著“双降”,关注类贷款占比由去年初的1.5%降至0.75%,拨备覆盖率全年提升93个百分点至368%。

今年一季度,该行关注类贷款继续“双降”,3月末关注类贷款占比仅0.56%,居上市银行领先水平,潜在资产质量压力持续减轻。

此外,一季度末,该行不良率持平于年初,拨备覆盖率微降至350%,但仍保持较好的风险抵补能力。

2021 年也是厦门银行新三年战略规划实施的首年。厦门银行表示,该行将围绕“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作为三大战略驱动力,力争“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为三年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