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行高管团队亮相!原晋商银行副行长高计亮掌舵

从去年8月披露酝酿设立,到如今获批开业,山西银行的诞生,从审批流程上看,仅仅用了8个月。

4月26日晚间,山西银保监局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山西银行的开业批复显示,该局已于4月24日同意山西银行开业。同一天,该行取得了金融许可证。

根据批复,山西银行的注册资本为239.96亿元,营业地址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学府产业园高新街15号。

批复还显示,山西银行将承继大同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已取得的基础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公务卡发卡业务、外汇业务资格。该行开业之日,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法人资格自行终止,其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和人员由该行承继。

在批复中,山西银行首届高管阵容也浮出水面。

高管团队亮相

根据批复,山西银保监局核准高计亮、王会波、刘振龙、申丽枫、武灿明山西银行董事任职资格;核准赵宏祥、李凯风山西银行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核准高计亮山西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乔昱瑞、吴涛、赵富山西银行副行长任职资格;核准乔昱瑞山西银行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核准白柳艳山西银行审计部门负责人任职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委组织部曾先后在今年2月28日、3月15日和3月25日公示拟任职干部,其中便包括高计亮等人。

1619493882371393

具体而言,高计亮,现任晋商银行副行长,拟任省管企业正职。而另有媒体报道的信息,高计亮将出任山西银行董事长一职,这在晋商圈子里已经传开。

1965年6月生的高计亮,山西代县人,大学学历,1985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4月入党。曾任晋商银行金融部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2017年12月任现职。

乔昱瑞,现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稳定处处长,拟任省管企业副职。乔昱瑞1981年5月生,山西翼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2003年7月参加工作,2012年7月入党。曾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互联网金融处处长,2020年3月任现职。

吴涛,女,现任晋中银行党委副书记,拟任省管企业副职。1969年1月生,山西昔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9年11月参加工作,2002年11月入党。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太原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处长、外汇管理处处长、金融稳定处调研员,2020年6月任现职。

赵 富,现任晋商银行营销总监、机构客户部总经理,拟任省管企业副职。1968年5月生,山西朔州人,在职大学学历,1987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9月入党。曾任晋商银行大同分行行长、太原龙城支行行长、综改示范区支行行长,2019年2月任现职。

回顾山西银行的诞生之路,最早可追溯到去年8月。彼时,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相继披露,正在酝酿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

股本结构

2020年12月,山西在该省多地召开山西银行筹资工作安排会,鼓励企业参与山西银行的筹建。当月23日,山西发行了153亿元专项债,通过山西金控采取间接入股的方式注入筹备中的山西银行。补充资本后,山西银行资产总额约为2902.18亿元。 

时间来到今年4月份,山西银行落地进入最后冲刺期,其面貌也越发清晰。4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显示,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山西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很快,4月15日,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太原召开。42位股东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和股权管理办法等系列议案,选举产生了山西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并由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选举产生了董事长、监事长及高管人员。

仅五天后,山西银行第一大股东落定。4月20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同意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53亿股,持股比例为63.76%。股权结构穿透后可发现,该私募基金由山西金控持有山西省城商行改革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92.91521%权益。

此次随开业批复一起披露的《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显示,上述私募基金实缴出资额153亿元。此外,大同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88户法人股东实缴出资额83.53亿元,出资方式为原股份折股;张建国等2831个自然人股东,实缴出资额3.43亿元,出资方式为原股份折股。

万事俱备,只差临门一脚。记者获悉,山西银行将于4月28日正式举行开业仪式。

随着山西银行的落地,山西迎来一家新的省级城商行,有望一举打破晋商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疫情影响,部分中小银行经营业绩承受着巨大压力,容易产生金融风险。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中小银行通过市场化方式兼并重组,有助于理顺中小银行股权混乱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扩大银行资产规模。

此外,对于地方头部银行而言,新设立的地方大行也会对其形成倒逼,从而形成银行业的良性竞争。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趋势将延续,但新设银行在合并完成后要更新经营理念,完善管理方式,不能新瓶装旧酒。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