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行AUM同比增45% 平安银行披露大零售战略

近日平安银行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7.88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净利润101.32亿元,同比增长18.5%。大零售业务实现多指标突破,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达50.2%,私行AUM规模突破12333.16亿元,同比增长达45%。

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首次提出开放银行、AI Bank+远程银行+智能网点银行、综合化银行的零售“五位一体”作战模式。

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逾五成

从利润指标来看,平安银行一季度实现营收418亿元,同比增幅10.2%;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幅18.5%。

财报显示,一季度平安银行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25.4亿元,同比增幅达50.2%。其中,代理基金收入12.08亿元,同比增长289.7%,代理保险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63.7%,代理理财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78.8%。

其中私行产品代销业绩表现亮眼。根据财报,一季度末,该行全口径家族信托(含保险金信托)新增规模超百亿元;私行代理私募复杂产品销量达336.49亿元,同比增加73.7%;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581亿元,同比增长57%。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大幅增长的背后,平安银行私行客户规模保持了高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行私行达标客户6.2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1%;私行达标客户AUM规模12333.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同比增长达45%。

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私财事业部总裁李明透露,后续仍会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深度挖掘有潜力的私行达标客户,完善多元化、国际化的产品体系,持续推动业务流程线上化、智能化升级,提高队伍经营能力和产能。“预计在未来我行私行业务增长将继续保持市场领先,继续向再造万亿私行目标迈进。”

客群分层经营

李明认为,以客户分层分群经营为核心,以陪伴式服务为载体,以组织队伍升级为保障,打造“有温度”的私行财富管理服务模式,是平安银行私财业务各项指标实现快速增长的关键。

李明表示,精细化客户分层群经营,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细化客户分层、聚焦主打客群,运用数字化能力赋能客户服务升档。具体来说,平安私人银行在与原来私行客户的基础上,细分为私行客群、超高净值客群、顶级私行客群,分别提供不同的服务。为此,平安私人银行在产品策略、金融服务策略、增值服务策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在产品策略细分方面,平安私人银行建设了覆盖高、中、低风险的多元化多策略产品体系和定制化专属产品,满足不同层级、不同客群的财富管理需求。在金融服务策略优化方面,关注客户的“财富健康度”,通过投顾服务数字化,让专业财富管理能力触达并惠及所有私财客户。在增值服务策略升级方面,完善分层增值服务体系,升级有差异化优势的特色服务,搭建权益货架兑换平台,实现权益个性化选择和灵活配置。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行私人银行团队包括1000人的PB(私人银行家)、 2000人的RM(理财经理)及超过100人的投顾专家队伍。据李明介绍,该行通过升级智能展业平台,将分层分群经营策略数字化能力赋能PB,为客户提供高度定制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此外,李明还提出“智能随身”的服务模式,即通过智能识别客户需求、AI匹配业务方案,实时满足客户多种金融需求,并通过线上自助终端、远程客服、线下客户经理、专家投顾等角色高效联动,提供实时闭环服务。

“客群分层经营和财富健康度是我们今年发展的关键词,平安私人银行将转型到客群经营导向,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打造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陪伴式服务能力;同时将客户财富健康度作为考核指标,关注客户资产是否超越市场,是否实现保值增值,提升客户满意度,让私行服务更有温度。”李明如是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