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党建】乐山市商业银行:探索“党建+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成都4月28日电(分析师白丽)近年来,乐山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等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将党的领导作为公司治理的先决和前提,创新探索“党建+金融”新模式,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到全行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以党建引领聚力,提升经营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经营发展逐步迈向稳健向好态势。

探索“党建+金融”  打造“红色新引擎”

坚持党建引领,创造性地在金融服务中融入党建元素,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三融三创”,擦亮金融助力发展的党建名片,努力打造推动全行发展的“红色引擎”。一是示范建设“树标杆”。在全行先后建立党员工作室、党员先锋队、红色信贷员,构建“N+党员先锋队”模式,提升一流金融服务品质。二是联建共建“促发展”。探索开展银政、银企、银农、银商对接的“党建+金融”联建共享新路径,建立“双基双联基地”,在井研县落地全市首个“党建+金融”基地,各支部开展“党建+金融”活动超过300场次,以党建“五送”形成了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唱戏”的新格局,打通了金融助力实体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服务创新“立品牌”。拓展建设一批“红色基地”“红色信贷员”“示范窗口”等,探索“最多跑一次”和“送服务到家”等服务改革、效能改革,以党建推动“优质服务”建设。

坚定“转型+提质”  重构“新发展格局”

乐山商行始终坚定发展“第一要务”、转型提质、化险攻坚、改革创新、管理增效“五个坚定不动摇”,把发展重心聚焦到自身定位上,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客户所需”,加大业务转型,全面实施“移动优先”战略,着力产品、平台、场景、营销“四轮驱动”,上线新手机银行,覆盖人群超过70万人;搭建房产抵押、信用消费、汽车贷款、公务卡“四大支柱”产品体系,加速线上化布局,成功推出线上“房易贷”“赎楼贷”“战疫先锋贷”,首次推出“乐商惠生活”零售专属微信公众号,以餐饮、零售行业商户为重点,初步搭建起乐山区域餐饮特色生态圈,“市民银行”价值彰显。深度挖掘国资平台资源,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对公资产、负债打好了“翻身仗”,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借助浙乐扶贫东西部金融合作,携手泰隆银行合作,小微业务翻开新页。农发行全省首笔扶贫转贷款落地商行,推出“连年贷”及“存续贷”产品,形成“支小政策贷”产品体系。上线“乐税贷”,升级业务发展模式,“秒批秒贷”“线上+线上”“跑街+跑数据”的新业务模式正在成为常态。通过转型提质发展,全行业务基础得到夯实,发展动能逐步发力,盈利能力稳定提升,指标体系不断改善。

金融助力实体  服务发展新作为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地方、服务实体企业为己任,积极融入全省、全市中心,努力贡献“商行力量”。一是主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和洪灾,针对性出台“18条措施”,创新推出“复工贷”“文旅贷”等10余个金融产品,精准支持全市企业共渡难关。二是主动服务实体企业发展。全面深化与国有企业战略合作,加大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宝德科技、晶科能源等招商引资和市属重点项目;稳步提升优质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占比,去年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速8%。三是支持区域转型升级。紧扣区域经济特色,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聚区支持,去年对公贷款同比增幅超2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超60%。四是助力“六稳“”六保”。积极争取人民银行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向上争取支小再贷款、转贷款等政策性资金,帮助6000余户企业和个人受益,有力支持了“六稳“”六保”,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新时代新征程,“十四五”期间,乐山商行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锚定各级“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为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一极一地一市一城一枢纽”建设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