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强化科技赋能 去年金融科技投入达240亿元

新华财经重庆4月28日电(王松涛 李青彤)工商银行加快推动智慧银行建设,强化科技赋能,2020年,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达240亿元,在中国银保监会全国性银行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获评银行业第一,连续七年领跑国内同业,七项科技成果获得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获奖数量同业最多。

据了解,工商银行成功打造出第五代核心银行新系统。在系统架构方面,工商银行建成“核心业务系统+开放式生态系统”新型IT架构,实现超95%的系统功能在开放平台上运行,成为首家建成体系完备、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技术平台的银行。在技术创新方面,工商银行在银行业多项核心技术攻关中取得关键突破,2020年,新增及累计授权专利数量保持市场“双领先”。在产品供给方面,通过积木拼接式创新,发布2万多项可复用、可拼接的服务,灵活创新1000多款产品,有效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

打造数字银行为经营转型提供强劲动能,工商银行服务目前已覆盖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在保障稳健运行的基础上,以先进的金融科技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打通线上网络金融平台、线下网点与远程银行中心,为客户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体验,线上服务量已超过总业务量的98%。在政务端,工商银行着力推动智慧政务发展,与宁夏、河北雄安等政府机构合作打造工银e政务门户,助力政府提升便民利民服务。在企业端,面向小微企业客户创新推出“云闪贷”“电e贷”“跨境贷”等线上化产品,助力普惠贷款增量扩面。在个人端,面向老年客群推出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帮助老年人克服数字鸿沟。

工商银行还优化内部资源,深化金融科技组织布局,打造了一支超3.5万人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同时,工商银行加强外部赋能,通过子公司工银科技将集团的科技价值链加快向外扩展延伸,不断打造新的增长点。如在教育、医疗、企业服务等领域推出多款金融云生态产品。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云平台租户达3.3万家,API开放平台合作方超1万家,建成有效互联网场景5000多个。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