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行:金融活水助力“三高四新”

作为一家入湘超过百年的国有银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中行”)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谋划,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湖南自贸区发展,并将在以上领域新增授信超过200亿元。

资本赋能,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

湖南“制造圈”是中行最重要的“朋友圈”之一。

中国银行为蓝思科技集团提供了涉及国际结算、资金业务、公司业务等多个板块的金融服务。2019年,蓝思科技新建某园区,中行内部高效联动,从收集授信材料到下达贷款批复历时仅4个月。在项目贷款合作三家银行中,中行最先批复放款,为蓝思科技项目建设赢得了先机。2020年,中国银行浏阳支行、星沙支行成为蓝思科技募集资金存放账户合作银行。

中国银行是三一集团的第一家合作银行。为助力三一集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湖南中行联合10家中行境内外分支机构与三一集团及其下属22家境内外成员企业建立授信合作关系。截至2020年末,中行向三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共提供授信总量近200亿元。中国银行还为中联重科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8.7亿元,以湖南省ABN同期限票面利率的历史最低价格的发行成绩助力省属国企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此外,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湖南中行出台《湖南分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加快制定《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计划》,重点支持“制(智)造湖南”,突出20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中国银行持续强化对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以及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与项目的研究,制定差异化行业信贷政策细则。针对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中行积极探索股权、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资产收益权等多种担保方式,丰富先进制造业客户授信的风险缓释手段。为强化贷款投放保障,全辖将制造业贷款指标纳入机构考核,大力支持制造业重点客户、项目、中长期贷款的投放。

截至2020年末,湖南中行制造业全口径授信余额近300亿元。今年,湖南中行将重点支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产业发展,利用集团化、国际化优势加大制造业部分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等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产业支持力度。在湖南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征程中,中国银行这部“金融引擎”正源源不断催生出澎湃动力。

深耕细作,全心支持科创型企业

岁末年初,湖南中行科创型企业工作组马不停蹄,召开“全面服务科创型企业”专题会议、举办科技型企业家沙龙、召开跨部门协调沟通会、走访多家科创型企业、对接学习兄弟行经验……积极探索支持科技金融的实施路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科创型企业由于“重研发、轻资产、缺抵押”的特点,融资存在天然瓶颈。湖南中行反复调研,用心思考,依托金融“组合拳”,打通合作路。

优化金融布局。湖南中行聚焦“两区两山”,契合差异化发展定位,实施一区一策、一山一策;聚焦国家级、省级创新型园区,助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

丰富授信产品。围绕湖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型中小企业名单客户》,中国银行通过加强调研、客户画像和情景分析,以科技贷、人才贷、厂房贷等产品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匹配个性化灵活授信产品,“批量获客、批量叙做”,形成规模效应。

提升服务能力。湖南中行广泛聚合集团综合化经营资源,配套投、贷、债一揽子综合服务。积极推进湖南省科技厅风补基金、文创金融风补基金签约合作,有效解决区域内科创企业前期发展的风险缓释不足问题。

提高融资效率。湖南中行成立了科技创新支持行动工作小组,有效发挥“一点接入,全行响应,集团联动”的效能与定位,加快科创企业投融资业务的前端服务对接及投融资业务尽调、中台审查审批、投贷后风险管理以及产品服务创新的全流程推进效率,满足科创型企业“短频快”融资需求。

截至2020年12月末,湖南省10497户科技型企业中,已有近一半在中行开户;开展授信业务的客户933户,授信余额200多亿元。

“我们计划未来三年聚焦‘两区两山’和关键核心科技领域,实现科技创新型客户贷款余额年均增速不低于13%,2023年末科技创新型客户贷款总量达到310亿元,三年累计新增贷款100亿元。”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芒表示。

目前,湖南中行正加紧制定《落实湖南“科技强省”战略行动方案》,努力实现客户成长全过程的孵化培育,并围绕湖南省“两区两山”设点布阵,支持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专业添力,全程服务湖南自贸区

自贸区是我国最高水平开放平台,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银行积极支持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为湖南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行加大对湖南自贸区及其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授信支持,重点跟进高铁、高速公路、航空、港口、地铁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参与湖南自贸区数字化建设,帮助政府实现海关、税务、外管、仓储物流以及银行数据的共享,为湖南自贸区企业的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数字化搭建系统平台。

同时,中行瞄准《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21项改革任务责任清单》,制定了《中国银行服务湖南自贸区行动方案》,出台30条具体实施措施,涉及产业金融支持自贸区发展、服务外汇便利化试点改革、拓宽自贸区企业融资渠道、协助自贸区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积极配合长沙国际金融港建设、扶持自贸区中小微企业、参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13个方面。业务上,中行加大授信投放,支持湖南自贸区园区及企业发展;发挥专业优势,支持企业实现跨境资金融通;发挥综合优势,拓宽区内企业融资渠道。目前,中行在湖南自贸区内的贷款总量已达118亿元。

湖南建设自贸区,湖南中行发挥优势,始终走在前面,干在前面,争当自贸区改革的先行者。

早在2020年1月,中行就向湖南省商务厅递交《关于湖南申请设立自由贸易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的建议》。在湖南自贸区的建设中,中行提前布局,成为黄花综合保税区内首家入驻银行;在郴州片区设立高新区支行,专门服务郴州片区;岳阳片区自贸区支行计划今年开业。不仅如此,中行率先成为外贸市场新业态金融试点单位。2020年,先后为中芯供应链、岳阳观盛、湘江新区先导国贸、临空综保供应链等4家大型外贸客户提供授信,授信金额20.63亿元。

中行利用在外汇外贸领域的专长,在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试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外商股权投资试点等试点改革工作中展现更有力的担当,在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和拓展跨境外汇资金池业务中实现更积极的作为。

“今年计划湖南自贸区对公授信总量增长50亿元。”李芒表示,湖南中行将发挥国际化特色,积极参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和长沙经开区国际金融港建设,努力成为湖南自贸区金融首选合作银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湖南中行将继续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在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征程中前行,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中行力量。(侯江涛 李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