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柳州银行利润总额7.4亿元 同比增长34.69%

新华财经南宁4月29日电(记者何丰伦 吴丛司)资产规模质量提升,利润总额提升,不良率“双降”,柳州银行29日公开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各项业务均实现20%以上的快速增长,监管部门考核的指标均大幅度增长,资产质量各项指标继续优化。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银行持续扎根本地实体经济、服务城市发展的目标稳步落实,形成了健康向上的发展势头。

改革成为“发展动力” 规模利润大幅提升

年报显示,2020年从年初的抗击新冠疫情到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柳州银行全年坚持坚持精准营销、精密风控、精准营销的“三精”管理,狠抓业务发展,创新产品服务,优化资产结构,聘请德勤公司重构组织和绩效考核体系,确立以业绩为中心的考核和选人用人机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2020年末,柳州银行资产总额1673.66亿元,较年初增加340.69亿元,增幅达25.57%;存款和贷款同步大幅增长,存款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99.55亿元,增幅为23.79%;贷款余额829.99亿元,增幅达26.75%。

伴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利润总额相应快速增长。2020年,银行利润总额7.4亿元,同比增加1.901亿元,增幅34.69%,管理效益得到良好提升。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大幅减费让利后,利差收窄,仍能取得利润大幅度增长,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服务实体构建“辐射力” “金融生态圈”让利企业

2020年,柳州银行持续聚焦实体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法人决策链条短、反应速度快的优势,抢抓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政策机遇,率先开展支持复工复产全区现场签约暨宣传推介活动,抢先开发投放“首贷宝”“酒店复工贷”等抗疫产品。成立供应链金融中心,围绕当地主机厂和重点企业上下游批量开拓小微企业客户,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到2020年末,柳州银行1000万(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81亿元,增速为26.78%。实施“缓”“增”“降”“减”四大减免措施,累计向3458户中小微企业直接让利1.2亿元。银行获得荣获广西银行业协会推动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奖”。

风控构建“内生动力” 不良率实现“两连降”

2020年,柳州银行加大清收力度和风险管控,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末,柳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4%,较年初大幅下降1.03个百分点,连续第二年下降,且实现不良率和不良余额“双降”。

从贷款分布领域来看,柳州银行贷款主要分布于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占比分别为33.97%、14.42%、12.65%、12.21%,主要是本地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占比低于监管要求。正常类贷款大幅提升,占比从2019年末的88.74%提升到92.41% ,关注类贷款占比明显下降,由2019年的8.39% 降至2020年5.75%。

从柳州银行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各项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资产总额1717亿元,同比增长25.21%。存款余额1123亿元,同比增长31.26%。贷款余额932亿元,同比增长40.83%。收入总额22.33亿元,同比增长30.6%。拨备前利润7.99亿元,同比增长36.12%。资产、收入、利润同步增长,体现了经营模式和收益结构质的变化。资产质量继续改善,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1.84%下降至1.49%,优于城商行平均水平。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