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商行持续创新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新华财经成都4月29日电(分析师白丽)乐山市商业银行(简称乐山商行)近年持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模式,用好用活支小再贷款等政策性资金,提升了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等经济主体的普惠金融能力。截至2021年3月末,乐山商行小微类政策性资金使用余额超百亿,执行优惠利率,年均让利近亿元。

央行支小再贷款明确支持对象主要为普惠型小微企业。为用好政策性资金,乐山商行将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为全行战略目标,为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等持续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并建立起专项资金、专项产品、专项管理“三专”工作机制,确保资金支持定向精准。

在普惠金融产品创新上,针对小微企业转贷难题,乐山商行推出“连年贷”及“存续贷”产品,使政策性资金运用及无成本转贷需求无缝对接,确保符合条件的诚实守信企业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低成本信贷支持。

为完善产品服务体系,乐山商行推出“乐企贷”“政采贷”“乐快贷”等标准化产品,帮助“弱抵押、弱担保”的小微企业。同时,以税务数据为基础,聚合央行征信、大数据风控优势,打造线上小微贷款产品“乐税贷”。截至目前,累计投放超3亿元,投放额居四川省城商行前列。

持续的产品创新,增加了乐山商行普惠金融服务活力度,实现了与小微企业“同生、同荣、同发展”。该行在四川省率先推出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并积极贯彻国家关于“盘活农村资产,优化金融服务”的一系列政策,深入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工作,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四川乐山市井研县居民袁定江是乐山商行普惠金融服务的受益者之一。

图为袁定江的生猪养殖园

早年在日本从事规模农业生产的袁定江回到家乡发展现代种养殖业,他以800亩农村土地流转的预期收益,先后获得乐山商行700万元贷款。如今,他的专合社已建成1500亩的蔬菜种植园和年出栏5000头猪的生猪养殖园,带动周边数十家农户增收致富。

乐山商行在破解“融资慢”难题上,持续深化流程创新。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贷流程,对业务部门实施授信审查派驻制,将关口前移,并实行资料收集、贷前调查、审查审批和贷后管理等标准化改造,力争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链条最短、时间最少、效率最高,并在全行推广限时办结和服务承诺制,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效率提升30%以上。

图为乐山商行在成都郫都区青杠树村开展“党建+金融”活动

乐山商行自主创新“党建+金融”服务新模式,走出一条党建牵线、党员带头、普惠搭台、金融唱戏的新路。截至目前,乐山商行共建成郫都青杠树村等15个“党建+金融”示范合作基地,向近100名党员群众预授信超3000万元。

为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乐山商行在服务层次上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优先安排、优先审批、优化发放;在贷款利率方面,实施低利、普惠策略;在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方面,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并单独匹配激励资金。同时,加强同政策性担保公司、政策性担保基金的合作力度,让小微企业贷款更舒心、更放心。

截至2021年3月末,乐山商行涉农贷款余额123.15亿元,普惠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9.7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8个百分点;扶贫类贷款年均增速高达300%,带动数万户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3亿元,支持2000余人和近百家企业成功创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