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首次成功面向投资人直接招标发行金融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吴丛司)国家开发银行28日成功面向全球投资人直接招标发行5年期120亿元金融债券,发行利率3.28%,认购倍数达6.39倍。本次发行得到了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的现场指导、中央结算公司的积极配合以及全球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市场反响热烈。

国开行此次面向全球投资人直接招标发行金融债券,成功吸引了境外主权机构以及境内外商业银行、证券、保险等七十多家高质量投资机构积极参与。其中,境外机构来自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西亚、中东、欧洲、大洋洲等地区的多个国家。投资人投标认购踊跃,招标开始20分钟内即触发弹性招标上弹,中标利率低于个券前日估值4BP,充分彰显了投资人对直接招标发行模式及国开债作为优质投资产品的高度认可。发行成功后,多家境内外投资人表示,希望加入招标团,参与后续发行。

据介绍,国开行在传统承销团发行模式基础上试点直接面向投资人招标发行是本次发行的最大亮点。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不断深化发展,债券市场投资人呈现出多元化、分散化以及国际化等特点。为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国开行自2019年初起率先提出开展境外专场发行、引入基金机构直投等方式,探索境内外机构直接参与一级发行的新模式,并在权威期刊发布相关研究成果。在人民银行的具体指导和支持下,这一探索终于成功落地,推动了我国金融债发行组织模式取得重大创新。面向投资人招标模式实现了发行人与投资人的直接对接,可有效满足投资人特殊品种、大额配置等个性化需求,有利于提高债券融资效率,丰富完善债券市场机制。

此次直接招标模式的成功推出,是国开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发挥债券银行优势,支持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