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乡野辟“蓝海”——建行上海市分行创新“三农”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上海的乡村,是超大城市的稀缺资源,是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近年来,建行上海市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和总行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深耕“三农”沃土,结合上海市政府乡村振兴“三园工程”(“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探索形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上海模式”。该行将金融服务送到阡陌田间,让产业生机盎然,乡村欣欣向荣,农民喜笑颜开。

服务“美丽家园”,共建“精致农村”

在上海推进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发挥自身在基建领域的传统优势,为本市“城中村”改造、农民集中居住、农村村民住房等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助力“美丽家园”建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行上海市分行支持农民动迁安置和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余额达91.4亿元。

在松江区,该行结合“三权分置”改革机遇,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试点。在宝山顾村镇,建行上海宝钢宝山支行针对“村财镇理”、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创新研发“村财通”,为村镇两级提供一站式村镇资金管理解决方案,实现集体资金保值增值,保障村民权益。在嘉定,建行上海市分行在华亭镇联一村及嘉定工业区灯塔村开展“信用村”试点,为两村1100户农户在建行信息化平台上建档,培养农民和农村企业信用意识。

在解决乡村建设硬件资金的同时,该行同步完善金融服务软件配套。自2019年起,建行携手区镇村委、供销社等乡村优质合作方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当年9月底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让村民“足不出村”办理基础金融业务。此外,该行还在全市191个行政村推进“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落地,推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微信图片_20210429184809.jpg

服务“绿色田园”,孵化“精品农业”

结合上海独特的精品农业特征,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研究市场,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加大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持续助力乡村产业。据悉,该行近三年累计发放普惠涉农贷款超10亿。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农产品出现滞销,为此建行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委,创建“裕农生态园”,为农企打通“电商+抖音+公众号”的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本地农产品“出村进城”。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携手近30家商户同台直播,开展直播带货近30场,线上粉丝人数逾2.3万。在该行发起的一次次直播带货中,本地农产品逐步形成了品牌效应,在去年“上海农民丰收节”活动中,该行作为金融支持单位参展,为国庆新大米带货逾50吨。为了做好优品带货,建行积极参与市农业农村委每月优品品鉴活动,与全市大部分优质合作社、涉农龙头合作,提供资金支持。

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在崇明、金山、青浦等沪郊地区,建行上海市分行通过与农业农村委、文旅局、携程等合作,整合郊野公园、网红农庄、精品民宿等各类乡村旅游资源,搭建“裕农乐游”沪上乡村旅游的门户平台,促进广大市区人来农村旅游消费,振兴文旅产业。近日,上海乡村文旅推广平台上线,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游客提供在线预订服务。养老产业方面,建行上海金山石化支行与康养产业联盟合作运营金山待径村“享莱乐”康养社区。通过装修改造当地村民闲置房子为长租公寓,并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打造成康养社区,吸引城里老人在农村养老。在建行金融服务的“加持”下,住房租赁业务盘活了市区、农村两端资产,村民不仅取得了租金收入,还取得了就业收入和农产品的销售收入,“一箭双雕”,解决农村就业和产业发展问题。

服务“幸福乐园”,培育“精英农民”

农民是农业的主体,实现乡村振兴更需要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深耕现代农业。为帮助农民提升知识水平,在精神文明层面缩短城乡差距,建行上海市分行联合建行大学以“乡村振兴”惠民培训为抓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把培训班办到“村门口”。

3月底,建行上海浦东分行在惠南镇远东村举办“裕农学堂话振兴•桃花源里乐惠民”培训班,邀请了上海市农学会理事长为该镇村干部们解读最新中央一号文件,建行讲师还为参训人员提供了金融知识课程。4月中旬,建行上海金山石化支行与金山区农村经济管理指导站合作,为二十多家荣获国家级、市级、区级优质农产品荣誉的合作社负责人提供集产、销、融于一体的培训课程。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举办各类乡村振兴培训近40场,在田间地头传播金融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429184416.jpg

此外,建行上海市分行还联合市卫健委、市内合作医院、微医等机构,创建“裕农通流动医院”和“港湾微诊所”,积极将市区优质医疗、医生资源引入乡村,倡导“健康乡村”理念。在该行金融服务助推下,沪郊农民不仅“有钱赚”、还“涨知识”,而且身体“更健康”。(杨子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