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去年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同比增长50.4% 不良率远低于上市银行均值

作为一家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为己任的城商行,重庆银行在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45.66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息收益率2.27%,同比提升0.09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仅为1.27%;拨备覆盖率309.13%,较上年末上升29.30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着小微业务坚持“小而分散、做大客户群、做小单户、分散风险”的授信策略,去年重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同比2019年增长了50.4%,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同比增长了57.59%。

“未来,重庆银行将持续推动‘金融活水’流向普惠金融领域‘每一公里’,推动普惠金融服务质量更高、效率更高。”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同比增长50.4%

截至去年末,重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65659户,较上年末增长22002户。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4.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02亿元;客户数47252户,较上年末增长17267户;当年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5%,较去年降低0.8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首先,重庆银行深化考核激励、不良容忍、尽职免责、风险防控等机制建设,持续打造信贷额度单列、内部定价倾斜、资本成本优惠、专项激励安排、人力资源支持的“五单” 保障机制,保持对小微企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制定实施《小微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好企贷”小微在线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练好内功,提升一线业务人员敢贷愿贷意愿。

其次,重庆银行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3条”“促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2条”“支持脱贫攻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11条”和“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19条”等系列政策,实施小微企业和贫困人群受疫摸排计划,建立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理机制,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支持力度不放松。深入园区、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并开展“百行进万企”“百日大走访”“暖企百日行动”等银企“面对面”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一对一”服务。

另外,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重庆银行单列信贷额度计划,不挤占、不挪用、不限额度、随需随取,全面保障企业融资需求。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抵押评估费、登记费,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时,除双方约定的贷款利息外,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倾斜,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助推脱贫方面,重庆银行研发“扶贫小额信贷”线上版,打造“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签约+线上放款”的便捷获贷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发挥农业产业链“1+N”作用,通过支持一批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直接或间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农户和贫困户发展,构建“造血式”扶贫长效机制,并通过消费扶贫、驻村扶贫、结对帮扶、扶贫捐赠、扶贫宣教等多种扶贫方式,坚定有力支持脱贫攻坚。

不良率远低于上市银行均值

2020年,重庆银行坚守本源,积极拓展各类信贷业务,克服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稳步推进项目融资、绿色金融等业务发展,资产质量稳定向好。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银行业快讯》分析显示,38家上市银行2020年不良贷款余额1.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5.37%;不良率微升0.04个百分点至1.51%。重庆银行不良率远低于上述行业均值。

就上市银行而言,为应对不良增加并前瞻性地考虑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去年整体上增加了拨备计提。截至2020年末,上市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209.19%,拨贷比3.16%。

然而,重庆银行去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为309.13%,较上年末上升29.3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92%,较上年末提升0.36个百分点。

上述亮眼的数据离不开重庆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近年来,重庆银行改革授信评审机制,以“审贷分离”为准则,实施总行条线评审统一归口管理,形成一体化“大评审平台”;实现分支机构评审组织架构、授信业务流程、评审议事规则“三统一”;做到制度机制保障、组织架构配合、落实集体审议、授信流程改造、审查人员配备“五到位”。

在强化不良资产管理上,重庆银行实施不良资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的统筹管理,建立与外部职能机构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多渠道搭建处置平台,采取诉讼清收、债权转让、以物抵债、核销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建立考核约束机制,配套激励政策,提升不良资产清收质效。

加码金融科技

紧扣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和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指导思想,重庆银行聚焦创新赋能、科技服务、数据治理与数字化运营,不断夯实金融科技技术基础,积极布局金融科技能力平台,为全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源动力。仅在2020年度,重庆银行科技投入总额为2.63亿元。

进一步来看,重庆银行研究探索新技术和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前布局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和能力平台,助力全行金融服务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发展,推出风铃智评、领行者App等一批重点应用。当前,“风铃智评”正逐渐成为重庆银行风险管控的“第二大脑”,在银行企业授信业务全流程风险防范、内部审计、内控管理等领域,发挥了数字化风控辅助支撑的重要作用。

另外,重庆银行以云计算数据中心为目标,试点私有云和云管平台建设,探索异构资源的统一纳管和弹性调度。通过构建统一的资源交付与管理平台并规范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能力,实现资源的统一管理、 统一分配、灵活调度,提高资源的自动化程度与利用率,最终实现传统架构至云化转型。

不仅如此,重庆银行已全面建成智能识别平台、智能光学识别平台、智能语音识别平台、声纹识别系统。2019年启动的智能运营机器人(RPA)项目在数十个业务场景中完成实施。据统计,应用了RPA的业务场景,业务效率平均提升了65%左右,业务总体成本平均降低80%以上,总体出错率控制在0.05%以下,机器人和业务人员的替代比达到了2.3以上,有效地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解放了人力。

在构建区块链技术平台上,重庆银行已完成区块链技术平台的搭建部署。该平台使重庆银行具备了区块链节点及整链的搭建能力、区块链运行监控能力、区块链应用开发能力,能够快速响应业务数据上链存储、交易上链运行或与其他区块链平台对接的需求。目前,在业务应用方面,基于区块链的押品管理场景已落地,同时接入外管局跨境金融联盟链,实现电子存证系统区块链应用升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