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网商银行服务小微客户数增长近七成

新华财经上海4月30日电(记者 王淑娟)网商银行3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服务小微客户数增长近7成,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3507万户;在疫情冲击下,其不良率仍保持在1.52%的较低水平;净利润方面,由于大幅向小微让利,净利润较上年基本持平,为12.85亿元。

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累计服务的小微客户数2020年增至3507万,净增1420万,连续5年实现高增长。据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介绍,在千万级的基数上,去年服务小微客户数仍然能够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开放银行生态和深耕农村金融服务的战略。

据悉,网商银行发起的“凡星计划”通过与金融同业合作伙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方式,推动全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持续跃升,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已与超过700家金融企业形成合作,让全国7成小店获得贷款额度。

网商银行成立初期主力服务网店卖家的小额信贷需求,而现在线下小店和三农用户已经成为其最主要的服务群体,在国家支持小店经济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用户群体的扩展为未来的持续增长开辟了空间。

截至2020年,网商银行涉农县域贷款服务客户数累计超1785万,和772个县域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探索通过行业首创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等,缓解经营性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相比传统银行,年轻的互联网银行没有经历过大的经济周期,但在这次疫情考验之下交出的答卷依然亮眼。聚焦小微业务的网商银行2020年不良率仅为1.52%,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显示出全国疫情后的经济恢复能力、小商家群体的信用水平超出预期。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去年银行业小微贷款整体增速超30%,远超信贷总规模增速,截至去年6月30日,总体不良率控制在2.99%。

服务小微客户数量增长68%,但净利润维持在12.85亿,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相应大幅增长。对此,网商银行方面透露,去年在抗击疫情和扶持小微方面,多措并举,投入了大量财务资源。年报数据显示,其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上年降低1.1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连续三年下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