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在广西实现社会融资超5500亿元

新华财经南宁4月30日电(分析师翁晔)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对广西污染防治、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特色产业等多领域给予金融支持和服务。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在广西累计实现社会融资总量超过5500亿元。

截至目前,在支持广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发展方面,国开行广西分行已累计向广西发放绿色贷款超过千亿元,其中2020年以来发放绿色产业贷款130亿元,重点支持储备林、轨道交通、核电、装配式建筑、光伏发电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为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金融支持,为“美丽广西”建设赋能。其中,贷款7亿多元支持桂林市“两江四湖”建设、桂林漓江分时分段游览服务配套项目等。

11.jpg

漓江分时分段游——杨堤码头

为支持广西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2008年起国开行广西分行与柳工集团开展密切的合作,累计提供各类贷款33亿元,助力柳工集团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水平;2015年柳工集团建立全球研发中心,广西分行通过中长期贷款提供资金保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国开行广西分行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713亿元,全力支持柳工、玉柴、南南铝等制造业重点企业转型升级。


12.jpg

柳工集团建立全球研发中心

螺蛳粉如今是广西柳州最亮眼的新名片之一,也是广西发展特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注脚。为推动柳州螺蛳粉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今年4月,国开行广西分行与柳州市投资控股公司签订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工程项目贷款合同,合同金额2.1亿元,并完成首笔5700万贷款发放。

此外,国开行广西分行不断发挥开发性金融特点,助力广西强首府战略。在交通领域项目,牵头银团贷款累计为南宁轨道建设提供授信512亿元,累计发放表内外贷款388亿元;为增强首府对周边县域辐射力度,牵头组建南宁市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项目银团60亿元。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打造宜居首府方面,累计为南宁市发放保障性住房贷款190亿元,同时发挥融智融资特点,为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东盟博览会基础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13.jpg

国开行广西分行牵头银团贷款累计为南宁轨道建设提供授信512亿元,累计发放表内外贷款388亿元

下一步,国开行广西分行将继续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加大对广西重点领域、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服务“六稳”“六保”,助推广西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为广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